EN
https://www.gov.cn/

國土資源部出臺《關於推進礦産資源全面節約和高效利用的意見》

2016-12-18 07:24 來源: 國土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推進礦産資源全面節約和高效利用的意見》出臺
到2020年,建成礦産資源“三率”最低指標和領跑者指標,作為開發利用“底線”和“高線”,隨技術進步動態調整

日前,國土資源部出臺《關於推進礦産資源全面節約和高效利用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從加強勘查開發管理、大力研發推廣應用先進適用技術、發揮標準規範強制和引領作用、建立長效機制四方面作出具體要求,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全面節約和高效利用指標體系和長效機制的目標。

《意見》提出要堅持保護優先、高效利用、改革創新、落實責任四項基本原則,主要目標是:到2020年,全面節約和高效利用指標體系和長效機制基本建立,建成礦産資源“三率” (開採回採率、選礦回收率和綜合利用率)最低指標和領跑者指標,隨技術進步動態調整;激勵約束機制健全,監管有效,重要礦産“三率”達標,重點骨幹礦山基本達到領跑者標準,礦産資源開發利用綜合效益、先進適用技術普及率、礦業生態文明建設水平明顯提高。

為實現這一目標,《意見》從加強勘查開發管理、大力研發推廣應用先進適用技術、發揮標準規範強制和引領作用、建立長效機制四方面提出具體要求。 在加強勘查開發管理方面,要加強綜合勘查、綜合評價,強化源頭管控,推進監管改革,推進綜合利用。未履行法定義務的礦業權人將被依法列入異常名錄和嚴重違法名單。在大力研發推廣應用先進適用技術方面,要開展技術需求調查,構建協同創新機制,推廣應用先進技術。建立礦産資源節約和高效利用先進適用技術推廣平臺,暢通礦山企業獲取先進技術信息渠道,提高機械化、信息化、智慧化水平。在發揮標準規範強制和引領作用方面,要健全標準規範體系,完善礦産工業指標,完善礦産“三率”指標。要制定46種重要礦産“三率”最低指標和領跑者指標,作為開發利用“底線”和“高線”,並根據市場變化和技術進步等適時調整。各省(區、市)和礦山可根據礦産資源稟賦和開採技術條件,制定高於國家指標的“三率”最低指標和領跑者指標。在建立長效機制方面,要建立礦産資源開發利用水平調查評估制度,深入開展國土資源節約集約模範縣(市)創建,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要圍繞採礦、選礦和綜合利用的重點環節,建成調查評估常態化、科學化、標準化和激勵約束差別化的開發利用水平調查評估制度,強化地方的監管責任,充分調動礦山企業積極性,促進礦産資源全面節約和高效利用。

國土資源部要求, 各省(區、市) 國土資源主管部門要提高認識,高度重視,落實責任,把推進礦産資源全面節約和高效利用工作作為重要任務,結合實際制定具體實施意見,確保落到實處。(王少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