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中求進 奮發有為——一論貫徹落實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2016-12-18 07:1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穩定是發展的基石,行穩是致遠的前提。在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分析當前國內國際經濟形勢,總結2016年經濟工作,闡明經濟工作指導思想,對2017年經濟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要把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到各個方面,切實做到穩定大局、不斷進取、奮發有為。

今年經濟形勢,總的特點是緩中趨穩、穩中向好,經濟發展出現更多積極變化。穩,體現在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增長穩定性增強,質量和效益不斷提高。穩,更體現在穩中有進,經濟結構持續優化,創新對發展的支撐作用日益增強,服務業佔比上升,消費對增長的貢獻提高。穩,還體現在改革開放取得新突破,主要領域“四梁八柱”性改革基本出臺,“一帶一路”建設進展快速。穩,也體現在人民生活持續改善,貧困人口預計減少1000萬以上,生態環境有所好轉,綠色發展初見成效。在世界經濟持續低迷和國內“三期疊加”的大環境下,取得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這充分説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重大判斷,形成的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的政策框架,貫徹的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符合實際、完全正確的。

實踐證明,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我們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也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方法論。要清醒看到,我國經濟運行仍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問題,世界經濟仍處於緩慢復蘇的進程中。越是面對複雜的國內國際經濟形勢,就越要認識到明年貫徹好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穩是主基調,穩是大局,在穩的前提下才能在關鍵領域有所進取,才能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奮發有為。

貫徹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根本點在於穩定大局、不斷進取。穩,首先是宏觀政策要穩,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穩,關鍵是市場預期要穩,預期穩,市場才能穩,大局才能穩,才能增強企業家信心、提高政府公信力。正所謂“明者遠見於未萌而智者避危于無形”,穩中求進同樣意味著更加積極主動地防範風險,堅決守住金融風險、社會民生、生態環境等底線,真正做到防患未然、未雨綢繆。

貫徹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不是無所作為,不是不敢作為,而是要知難而進、奮發有為、以進促穩。2017年我們將召開黨的十九大,明年也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經濟工作意義重大。全黨要堅定信心,按照黨中央對經濟工作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貫徹黨中央確定的經濟工作思路和方法,以改革創新的精神狀態、求真務實的優良作風,充分調動各方面幹事創業的積極性,堅定不移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更好解決經濟社會發展的深層矛盾和問題,全面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

“紛繁世事多元應,擊鼓催徵穩馭舟”。全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各級領導幹部要把落實黨中央經濟決策部署作為政治責任,黨中央制定的方針政策必須執行,黨中央確定的改革方案必須落實,盡職盡責、盡心盡力,不斷推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