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解讀:2017年中國經濟八大看點

2016-12-17 08:2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 穩中求進,關鍵領域有所進取

【會議指出】穩是主基調,穩是大局,在穩的前提下要在關鍵領域有所進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奮發有為。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

【解讀】

白景明(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

關於穩中求進這一總基調的理解,重點在於“穩”和“進”。第一,我們提出經濟增長率要保持在合理區間,這就是在尋求穩健的增長率,保持經濟運行穩定;第二,穩不代表原地踏步,要有所進取,而且這種進取要體現在關鍵領域,要在結構轉型升級的基礎上尋求經濟適度增長,進而提高經濟運行的質量與效益。

實現穩中求進離不開政策手段,宏觀調控中的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就是基本的支撐。本次會議提出“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這意味著進入2017年,這兩個政策我們依舊都要用,而且要搭配著用。一方面是更多發揮財政政策支持結構性改革,特別是要在“三去一降一補”中起到積極的作用;另一方面本次會議關於貨幣政策特別提出了“穩健中性”。所謂“穩健”就是要利用貨幣政策為經濟提供適度支持,而“中性”則意味著我們並不會過多尋求貨幣政策的支持,只要其保持在一個合理均衡的水平即可,目的在於維護流動性基本穩定。

2 實現供求關係新的動態均衡

【會議指出】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給質量,就是要減少無效供給、擴大有效供給,著力提升整個供給體系質量,提高供給結構對需求結構的適應性。

【解讀】

張立群(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

國際金融危機之後,我國的供求關係發生了深刻變化:需求端,國外需求受全球經濟低迷影響長期不振,國內需求也因經濟下行壓力有所疲軟;供給端,有效供給不足的情況開始出現。在這種情況下,市場的選擇性開始提高,居民的消費需求也隨之提高,供給開始跟不上需求的變化,過去幾年,中國經濟發展正是經歷了這樣的供求失衡矛盾。

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正是要解決這種結構性失衡,2016年我們在這方面已經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本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努力實現供求關係新的動態均衡”,這意味著我們將進一步完善供給體系,促使其跟上需求的變化。通過有效的改革建立統一、開放、有序的市場體系,充分發揮市場競爭的作用;通過動態調整,讓適應需求的供給得以保留,不適應的則要淘汰,進而以更有效、更高質量的供給滿足市場需求,逐漸實現供求關係新的動態均衡。

3 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會議指出】要把增加綠色優質農産品供給放在突出位置,狠抓農産品標準化生産、品牌創建、質量安全監管。要加大農村環境突出問題綜合治理力度,加大退耕還林還湖還草力度。要積極穩妥改革糧食等重要農産品價格形成機制和收儲制度。

【解讀】

黨國英(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

通常來講,農産品生産具有較大的波動性。以此次會議重點提及的玉米為例,其既可以作為口糧,又可以作為飼料,是一種多用途的糧食品種。如果今年玉米豐收、價格過低,就會影響後期農民生産種植的積極性,進而對經濟社會發展産生不利影響。

因此,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探索形成既能保證糧食安全又能提高農民收入的機制顯得十分關鍵。從這個意義上説,本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部署具有很強的前瞻性。

補貼多了,財政負擔較重;補貼少了,農民收入及農産品供應可能受影響。可以説,找到這個平衡點就找到了解決問題的鑰匙。此次會議提出,今後要加大農村環境治理力度,把增加綠色優質農産品供給放在突出位置,同時狠抓農産品標準化生産、品牌創建、質量安全監管,這實際上意味著我國將進一步促進農業專業化生産,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産品附加值,最終提高我國農業的國際競爭力,同時幫助農民增收。

4 著力振興實體經濟

【會議指出】引導企業形成自己獨有的比較優勢,發揚“工匠精神”,加強品牌建設,培育更多“百年老店”,增強産品競爭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既要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蓬勃發展,也要注重用新技術新業態全面改造提升傳統産業。

【解讀】

趙錫軍(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

應該看到,中國的實體經濟體量大、産業豐富,在多方面已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但不容忽視的是,發展不均衡問題依舊困擾著實體經濟。例如,在實體經濟發展中,中小微企業相對於大企業屬於“弱勢群體”,如果不能很好地完善制度安排,解決市場準入等問題,中小微企業將舉步維艱。

要解決這些問題,我們就需要在推動實體經濟發展時,採取更加明確、有針對性的措施。本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這方面就進行了部署,對振興實體經濟進行了突出、明確的安排,包括形成比較優勢、加強創新、改善營商環境及推動市場公平競爭等。

進入2017年,實體經濟應充分把握有利條件,在得到更多有效支持、資源傾斜的機遇下,繼續向中高端邁進。具體來看,實體經濟要堅持鞏固基礎,穩定現有産品、市場;同時,增強活力、創新力,加快創新、産業拓展,在研發、服務及商業模式等方面提高競爭力。此外,還要建立長遠發展戰略,將比較優勢進一步拉大。

5 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會議指出】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的定位,綜合運用金融、土地、財稅、投資、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國情、適應市場規律的基礎性制度和長效機制,既抑制房地産泡沫,又防止出現大起大落。要在宏觀上管住貨幣,微觀信貸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購房,嚴格限制信貸流向投資投機性購房。

【解讀】

叢屹(天津財經大學經濟學院教授)

“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從中不難看出,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我國房地産市場的判斷非常準,抓住了問題的關鍵。

事實上,在經濟要素向中心城市流動的背景下,目前我國房地産市場出現了明顯的結構性分化:一邊是一、二線城市漲幅過快,局部投機成分上升;另一邊則是三、四線城市庫存高企。為此,中央提出綜合運用金融、土地、財稅、投資、立法等手段,並研究建立相應的長效機制。其中,尤其以“資金”和“土地”兩大方面的政策措施最為根本,針對性也最強。

在“銀根”方面,明年我國在資金配置上的引導性有望進一步增強,既避免資金過度流向房地産市場引發資源錯配,同時也注重呵護真正需要買房居住的剛性需求。在“土地”方面,由於其並不是一個純粹的市場問題,因此中央也直接指出了地方政府的責任,即應該從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局出發,控制對“土地財政”的依賴,最終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6 保護企業家精神

【會議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的要求,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邁出實質性步伐。加快推動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要加強産權保護制度建設,抓緊編纂民法典,加強對各種所有制組織和自然人財産權的保護。堅持有錯必糾,甄別糾正一批侵害企業産權的錯案冤案。保護企業家精神,支持企業家專心創新創業。

【解讀】

劇錦文(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本次會議提出的相關內容充分體現了我國在推動國有企業改革及産權保護方面政策的連貫性,這些工作我們之前已有所部署,但還沒有完全推開。本次會議進一步強調則意味著進入2017年,我們將在這些方面尋求更大的突破。這意味著,混合所有制改革將進入重點發展階段,國企改革將會有更多實質性進展。

特別需要指出的是,産權、企業家精神的保護被作為重點提了出來。通過加強産權、企業家精神的保護,將充分發揮出民營經濟的活力,引導民間資本更加積極地參與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動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更多實質性進展。同時,通過進一步完善産權關係,將有助於形成更為有效的治理體系,不斷提高企業的運行效率、增強企業的創新能力,進而促進民營企業、國有企業的共同發展。

7 防控金融風險

【會議指出】要在增強匯率彈性的同時,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要把防控金融風險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決心處置一批風險點,著力防控資産泡沫,提高和改進監管能力,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要堅持基本經濟制度,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擴大開放,穩定民營企業家信心。要加強預期引導,提高政府公信力。

【解讀】

張永軍(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

“把防控金融風險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反映了中央對近一個階段以來我國部分領域金融風險有所上升這一現象的重視。一方面,中國現在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金融開放程度越來越高;另一方面,各經濟體相互之間的影響卻越來越大。從美聯儲加息到英國脫歐公投,世界主要經濟體在經濟表現和政策取向上的不確定性都日益增多,人民幣匯率也頻頻受到擾動。在此背景下,將防控金融風險擺在突出位置尤為必要。

當前,我國一部分企業負債率偏高,其中有些企業在經濟運行中牽扯麵還較廣,一旦出問題容易對其他單位造成較大影響,這種風險如果不下決心處置就會對經濟發展大局造成不利影響。對於這部分企業,我們未來要甄別處理:有潛力有希望的,採取“債轉股”“重組”等方式;確實表現差的,可使其破産。

其實,中央強調“提高和改進監管能力”以防範資産泡沫,目的就在於使金融體系反應更加平穩、靈敏,能夠引導要素更合理地配置,從而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創造良好環境。可以説,本次會議的相關論述無疑抓住了問題的關鍵。

8 城鄉區域協調發展

【會議指出】特大城市要加快疏解部分城市功能,帶動周邊中小城市發展。要加快住房租賃市場立法,加快機構化、規模化租賃企業發展。加強住房市場監管和整頓,規範開發、銷售、仲介等行為。

同時,要繼續紮實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促進農民工市民化。要深入實施西部開發、東北振興、中部崛起、東部率先的區域發展總體戰略,繼續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一帶一路”建設三大戰略。

【解讀】

權衡(上海市社科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相關論述,實際上指出了我國城鎮化過程中面臨的迫切問題,即:如何處理好人與城的關係、城與鄉的關係、大城市與中小城市的關係,以及不同區域之間的發展差距。例如,中央提出讓特大城市疏解部分城市功能,帶動周邊中小城市發展,同時發展住房租賃市場,規範房地産市場相關行為,其實質就是從“以人為本”的角度出發來推動新型城鎮化,最終平衡“人口”“土地”“城市”之間的關係。

需要看到,房地産市場分化背後反映的是城鄉發展不協調、區域發展不均衡的問題。因此,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深入實施相應的發展戰略,就是為了進一步防止區域經濟出現碎片化。例如,長江經濟帶發展將讓繁榮不止限于長三角,而是由東到西更加均衡;“一帶一路”建設則有助於沿邊地區開發開放,共享發展紅利。

中國經濟基礎好、韌性強、迴旋餘地大,區域發展不均衡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發展潛力。可以預見的是,今後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方面的種種舉措,無疑將為中國經濟培育更多增長的新動能、新動力。(記者 王俊嶺 邱海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