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土資源部相關部門召開2016年度礦産資源形勢分析座談會

2016-12-19 15:40 來源: 國土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了做好年度能源與其他重要礦産資源形勢分析工作,研究經濟新形勢、礦産供需新問題、市場發展新動態及資源管理的應對辦法,12月14日,經研院在北京召開了2016年度礦産資源形勢分析座談會。來自國家信息中心、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中科院資源所、部相關礦政事業單位、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中國冶金礦山企業協會、中國煤炭工業協會等有關涉礦單位的專家,就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大宗資源産品價格走勢、新常態下礦業發展趨勢等問題,進行了分析與研討,認為:

第一,全球經濟將陷入長期低迷態勢,潛在增長能力放緩,地緣政治風險加大,國際經濟環境穩中偏差。第二,大宗原材料商品價格雖然總體出現持續回升態勢,但是仍沒有脫離底部區間;未來幾年,大宗商品價格將在底部劇烈振蕩波動,加劇了資源型企業的經營風險。第三,今年隨著大宗原材料商品價格底部區間的持續回暖,煤炭市場供需嚴重失衡的局面有所改善,發揮政策手段去産能既是快速緩解煤炭供需失衡矛盾的客觀需要,也是促進我國煤炭工業結構調整、轉型升級和健康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選擇;鐵礦石價格脫離了2013年以來單邊下行走勢,呈現觸底反彈、合理回歸、震蕩上行態勢,但是第四季度市場波動明顯加劇,且出現結構性分化,高品位礦供應偏緊,但是總體供大於求的局面沒有發生根本性變化,行業脫困發展依然面臨巨大壓力和挑戰;有色金屬産品價格回升明顯,礦山效益由降轉增,礦山産量出現恢復性增長,由於效益的大幅改善主要源於價格上漲所致,結構性矛盾並未得到根本性緩解,經濟效益持續回升的基礎仍不穩固;主要非金屬礦産品産量、銷量、價格等指標雖然基本保持穩定或回升態勢,但是由於傳統工業原(輔)材料産銷量下降、産品同質化競爭嚴重、行業科技創新碎片化等問題突出,使得行業內去産能、調結構、增效益的任務仍很艱巨。第四,上遊勘查市場仍處於低迷態勢,1-11月全國有效探礦權同比約下降10%,非油氣探礦權登記面積同比約下降15%。第五,新常態下,仍需要積極防範資源市場價格劇烈振蕩帶來的系列風險,要順應世界的大發展趨勢,建立有效機制,繼續推進和深化資源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總之,目前礦業市場向好的因素在不斷積累,但是不利的因素仍沒有完全釋放,礦業要實現行業整體突圍,不僅要繼續發揮“政策去産能、市場驅産能、企業聯合凍産能”機制的作用,使之在驅除不良産能、劣質産能和邊際項目産能的基礎上,能夠保護有效産能和合理産能;同時,必須謀求實現礦業的全球化發展,主動參與並謀求重構新的全球資源治理架構,為資源保障做出更大的貢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