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奮力實現關鍵性改革新突破——四論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2016-12-19 20: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 計熟事定,舉必有功。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按照統籌推進、重點突破的要求加快改革步伐,更好發揮改革牽引作用。從深入推進簡政放權、財稅、金融、國有企業等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到加強推進土地、城鎮化、社會保障、生態文明等基礎性重大改革,這次會議著眼2017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之年的定位,為做好經濟工作指明了改革重點、主攻方向,提供了改革攻堅克難的方法論指導。

今年以來,面對複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為突破口,主要領域“四梁八柱”性改革基本出臺,為實現“十三五”良好開局提供強勁動力。但也應看到,我國經濟運行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並沒有得到根本性解決,發展還有不少困難和短板。新的一年,我們要穩中求進、開拓進取,實現經濟社會發展既定目標,就需要更加突出問題導向,抓住改革的“牛鼻子”,破解“卡脖子”環節,以重點突破打開局面、牽引全局,著力增強改革不斷向縱深推進的整體動能,繼續鞏固和擴大以點帶面、協同推進的良好勢頭。

“舉一綱而萬目張。”改革的牽引力從哪來?就是要聚焦重要領域、關鍵環節,把各項重點改革任務抓緊抓實,以改革的新突破、新成效為經濟發展增加穩的壓艙石、注入進的驅動力。具體而言,要扭住重要抓手以發力,以混合所有制改革為突破口,深化國企國資改革,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要圍繞穩定預期以安心,加強産權保護制度建設,保護企業家精神,讓企業家專心創新創業;要加強制度支撐以聚能,穩妥推進財稅和金融體制改革,有重點地推動對外開放,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發揮好政策性、開發性、商業性金融作用;要加固托底保障以惠民,推動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加快出臺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方案,為紓解民生後顧之憂織密民生保障網,才能築牢發展根基,增強內生動力,開創經濟發展新常態下動力更強、結構更優、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的新局面。

關鍵性改革牽一髮而動全身,往往涉及中央和地方、關係多個部門,這就要求做好統籌協調、協同推進的文章。單絲不成線,獨木不成林。只有完善跨部門的統籌機制,推進政策協同配套,既制定方案又推動落實,既抓好重大改革頂層設計又充分調動基層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才能提高政策精準性和有效性,匯聚各盡其責、合力攻堅的改革力量。

“政綱雖舉,必求益其所未至”。完成明年各項重點任務,實現改革發展新突破,必須充分調動各方面幹事創業的積極性。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把落實黨中央經濟決策部署作為政治責任,嚴格執行中央制定的方針政策,嚴格落實中央確定的改革方案,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體現在黨領導經濟工作之中。改革攻堅,有決心還要有能力。通過深入調研加強學習、提高本領,使制定的政策更加符合實際;抓住想幹事、敢幹事這兩個關鍵點,健全正向激勵機制,促進幹部創造性開展工作,就能使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的信心更足、能力更強、動力更大,從而知難而進、盡心盡力,交出改革發展新答卷。

回望2016,成績來之不易;展望2017,前景更加光明。迎接新一年的曙光,朝著既定奮鬥目標闊步向前,我們有黨中央確定的科學思路和方法,有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前進動力,經濟社會發展必將更富生機活力。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定信心、奮發有為,以經濟工作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奮力推動中國巨輪駛向光輝彼岸。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