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養老産業迎來發展新機遇

2016-12-24 07:3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提升養老服務質量的若干意見》公佈——
養老産業迎來發展新機遇

做大養老服務市場,提升養老服務質量,不僅是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民生善政,也是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的創新之舉。要針對我國當前養老服務業的痛點,補齊短板;要清除阻礙養老服務業發展的門檻,引入社會力量。如此,才能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的養老需求,讓老年群體擁有更多幸福感和獲得感——

12月23日,《關於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提升養老服務質量的若干意見》對外公佈。《意見》著眼于養老服務業當前面臨的突出短板,提出了針對性要求,並明確提出到2020年,養老服務市場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和産品有效供給能力大幅提升,群眾滿意度顯著提高等。

民政部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促進司有關負責人表示,這是養老服務領域及時、科學、綜合應對人口老齡化的具體行動,是全方位開展質量建設、打造養老服務“中國品牌”的系統性指導。

上述負責人説,“讓廣大老年群體享受優質養老服務,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是《意見》制定實施的總目標。為此,《意見》抓住養老服務業當前面臨的三個突出短板,提出了針對性要求。

居家社區養老是符合中國國情、老年人選擇最多的養老方式。但長期以來,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水平不高,基礎設施不完善,人才短缺,資金投入不足等問題比養老機構更為突出。《意見》著眼于補齊短板,提出著力加強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的有效供給,夯實居家社區養老服務在養老服務體系建設中的基礎性作用。

城鄉養老服務發展不平衡是影響養老服務業健康發展的重大問題,農村養老服務發展嚴重不足,歷史欠賬較多。《意見》緊扣農村養老服務能力和水平提升,要求拓展農村社區綜合服務設施的養老服務功能,鼓勵建設自助式、互助式養老服務設施,加強農村敬老院建設,通過資源整合豐富農村養老服務載體。同時,鼓勵專業社會工作者、社區工作者、志願服務者和依託農村基層黨組織、自治組織和社會組織參與農村養老服務,通過力量整合豐富農村養老服務主體。

養老服務業投資大、回報低、週期長,社會資本參與養老服務業面臨諸多掣肘。《意見》提出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主要指向就是要打通社會力量參與養老服務業發展的“中梗阻”,營造企業、社會組織參與養老服務業發展的良好環境。

圍繞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提高養老服務質量,《意見》提出了完善審批制度、優化市場環境、完善財政支持和投融資等政策保障。

“紅章”滿天飛、審批跑斷腿是養老機構業務申請過程中的痛點,《意見》要求,建立健全高效便捷的審批制度。優化審批環節,全面清理和取消不合理的前置審批條件,最大限度地為養老機構申辦主體提供便捷服務。

土地問題是養老機構最為關心、關切的問題。《意見》提出,完善土地支持政策,支持整合改造閒置社會資源發展養老服務,對不同性質、不同主體利用存量建設用地舉辦或運營養老服務機構給予相應政策優惠。

《意見》還致力於完善財政支持和投融資政策,要求完善財政支持政策,發揮好財政資金保基本、兜底線作用;鼓勵社會資本採取建立基金、發行債券等方式參與養老服務業。

這位負責人説,下一步,民政部門將抓住關鍵,理清思路,打好“組合拳”,抓好《意見》的貫徹落實,推進養老服務業創新發展。

首先,完善頂層制度設計,促進養老服務體系儘快成熟定型。加快制定出臺《“十三五”養老體系規劃》。同時,推動修訂和完善《養老機構設立許可辦法》和《養老機構管理辦法》。其次,補齊養老服務短板,增強老年人福祉。最後,完善監管體制機制,促進養老服務健康發展。開展養老機構行政執法規範化試點,加強養老機構行政執法力度,規範養老機構運營服務。修訂《養老機構服務基本規範》。推動建立養老機構綜合責任保險、老年人意外傷害保險等,形成合理的風險分擔機制。(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