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連續16年實現耕地佔補平衡

2016-12-26 10:34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記者從自治區國土資源廳獲悉,今年以來我區主動作為,打出一系列組合拳,堅決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通過一系列新舉措推進耕地數量、質量、生態“三位一體”綜合管護,連續16年實現了耕地佔補平衡,牢牢守住了6312萬畝耕地紅線。

據介紹,今年以來廣西除繼續強化各級政府保護耕地的主體責任、切實增強考核約束力外,各級國土部門積極行動,創新舉措,狠抓耕地保護:在全國率先實施“旱改水”、耕地提質改造項目,目前已開工146個,面積7275公頃,其中已完工80個、面積3740公頃;2016年投入“旱改水”項目資金2.05億元。出臺《廣西補充耕地指標交易暫行細則》,共組織完成19批補充耕地指標網上交易,面積3394公頃,交易金額15.61億元。加快組織推進總投資66億元的第一期、第二期21個縣(區)整縣推進土地整治重大工程項目,其中一期180個項目已全部開工,完工138個;二期309個項目,已全部開工。

同時,紮實推進永久基本農田劃定工作,目前省級和設區市全域基本農田劃定方案已完成論證審查工作,省級劃定方案待自治區政府同意後報國土資源部、農業部審查,12個設區市劃定方案已辦理審查批復意見。繼續推進補充耕地質量評定工作,對各地新墾的補充耕地進行質量評定,今年評定面積達1166畝。自治區國土資源廳會同財政廳下達2016年“雙高”糖料蔗基地土地整治資金6.75億元,加快以“小塊並大塊”以獎代補的方式開展“雙高”糖料蔗基地土地整治工程建設。

此外,今年8-10月,相關部門還在全區範圍內開展土地礦産1+1“天眼”執法專項行動,共立案查處違法用地行為1760宗,收繳罰沒款938.9萬元,復耕土地39畝。(記者/唐廣生 通訊員/石旸)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