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申辦養老機構門檻降低了

2016-12-27 10:17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老齡化社會需要配套的養老服務設施,離不開社會力量參與養老事業。25日從市民政局獲悉,為了鼓勵社會力量參與養老機構建設,本市將降低養老機構準入門檻。此外,放低準入門檻並不意味著放鬆管理,本市正在制定相關的管理規定,擬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委託社會組織對養老機構定期進行監督評估,以確保入住民辦養老機構的老人住得放心。

據介紹,設立營利性養老機構,按“先照後證”的簡化程序執行,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辦理登記後,在所屬區民政部門申請設立許可。在民政部門登記的非營利性養老機構,可以依法在其登記管理機關管轄範圍內設立多個不具備法人資格的服務網點。非本地投資者舉辦養老服務項目與本地投資者享受同等政策待遇。此外,放寬外資準入,鼓勵境外投資者設立非營利性養老機構,其設立的非營利性養老機構與境內投資者設立的非營利性養老機構享受同等優惠政策。

一直以來,社會力量申辦養老機構,受到城鄉建設、規劃、國土資源、環保、公安消防等部門的嚴格審批,有關部門依據各自規定辦法,相互設置前提條件,使養老機構舉辦者無法及時取得養老機構許可證,無法合法開展養老服務,更無法享受相關優惠政策和資金支持。對此,本市將精簡行政審批環節,全面清理、取消申辦養老機構的不合理前置審批事項,優化審批程序,簡化審批流程。申請設立養老服務類社會組織,符合直接登記條件的可以直接向民政部門依法申請登記,不再經由業務主管單位審查同意。

市民政局社福處副處長叢永健説,目前,全市養老床位總數69456張,平均千名老人擁有床位32張,遠遠滿足不了老年人的實際需求,再加上“421”家庭越來越多,一對夫妻在撫養一個孩子的同時還要承擔四個老人的養老重任,養老機構的需求量會越來越大,加快養老機構建設已成為當務之急。放寬養老機構準入條件,也是為了吸引更多社會力量參與養老事業,讓更多的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養。(記者 韓雯 實習生 李明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