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承諾的“大病保險全覆蓋”提前兌現

2016-12-27 19:23 來源: 新京報新媒體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年內大病保險全覆蓋”的承諾已提前得到兌現。據有關部門統計,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已為全國10億多城鄉居民提供了保險保障。目前,除了由單位進行保障的企業職工、軍人、公務員和事業單位人員外,我國大病保險已實現全覆蓋。大病保險,與覆蓋超過13億人的基本醫療保險,共同織成一張更加牢固、細密的“民生保障網”。

今年3月,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承諾,今年要實現大病保險全覆蓋,政府將加大投入,讓更多大病患者減輕負擔。在隨後的幾次會議中,總理先後幾次部署全面實施城鄉居民大病保險,更好守護困難群眾生命健康。

“大病保險不僅能保證患病群眾得到治療,也能切實解決許多人的‘後顧之憂’。”總理説。


有關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9月,大病保險患者實際報銷比例在基本醫保的基礎上提高了13.85%,個案最高賠付達111.6萬元。更重要的是,大病保險還探索出了一條政府主導、市場化運作的新型運行模式。全國有16家保險公司在31個省市自治區承辦了大病保險業務,覆蓋人群佔全國城鄉居民的87.6%。

而在對大病保險制度“頂層設計”的同時,李克強也在基層考察中實地感受微觀層面的政策落實情況。在寧夏固原西吉縣半子溝村特困戶王旗家中,他仔細詢問低保發放、大病醫保報銷等情況,還特別把有關部門負責人叫到身邊,要求落實相關事項。在洛陽河南科技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新區醫院,他在幾個繳費窗口接連駐足,詢問醫生、患者的費用支付、報銷比例等情況。

李克強在一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表示,我國的貧困人口中,因病致貧、因病返貧佔了很大比例。通過大病保險給他們一個最基本的保障,這本身是“善事”,更是全社會的“穩定器”。


“大病保險制度的探索,既包括社會保障體系構建,又包括把社會保障與商業保險相結合實現‘兜底’,還包括織牢社會‘安全網’,讓老百姓安心就業創業。”總理説,“我們把大病保險做好,就能把社會的‘最底線’兜住,也就安定了民心。”(新京報特約記者 儲思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