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明年起京津冀102家醫療機構共享醫學影像檢查結果

2016-12-27 20: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記者 毛偉豪)2017年1月1日起,京津冀三地102家醫療機構將試點實施醫學影像檢查資料共享工作。首批共享檢查項目包括常規醫用X線檢查等17項檢查項目。這是繼京津冀醫療機構10月1日啟動檢驗結果互認試點工作後,三地衛生計生部門推出的又一重要民生舉措。這是記者27日從北京市衛計委獲悉的。

許多異地看病的患者都深有體會,往往在當地醫院做檢查確診後,到異地看病還要重新做檢查,不僅耽誤時間,而且增加負擔。從2017年1月1日起,在京津冀三地的102家醫療機構中,凡是醫學影像圖像資料上醫療機構名稱後增加了“-GX”標識的,患者通常就不需重復做檢查了。

首批試行共享的102家醫療機構中,包括北京市31家、天津市26家、河北省45家。首批試行共享的項目共17項,包括7項常規醫用X射線攝影、5項X線計算機斷層攝影裝置(CT)檢查項目和5項核磁共振成像(MRI)檢查項目,均為醫學影像學科最為常用、易於標準化、有一定地方共享工作基礎的檢查項目。根據試點情況,三地將在條件成熟時逐步擴大共享項目和共享醫療機構範圍,進一步為京津冀地區患者就醫提供便利、減輕負擔。

當然,資料共享不等於完全不用復檢。在疾病發生發展過程中,醫學影像檢查資料容易産生較大變化且對疾病目前診斷有一定影響的,既往醫學影像檢查資料的時效性對疾病的診斷難以提供參考價值的,以及其他特殊情況有必要進一步檢查的,是否需重復檢查,由接診醫生根據患者具體情況、按照疾病發生發展規律作出判斷。

下一步,三地還將建立試點醫療機構退出機制,對於出現醫學影像檢查技術質量和管理不符合共享要求等情形的試點醫療機構,將督促其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或情況嚴重的將視情形取消其試點資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