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監會將從嚴監管保險公司股權

2016-12-30 07:5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保監會將從嚴監管保險公司股權
單一股東持股比例上限擬降至1/3

日前,中國保監會就修訂後的《保險公司股權管理辦法》向全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基於股東對保險公司經營管理的影響力,按照分類監管原則,徵求意見稿將保險公司股東劃分為3個類型,並將單一股東持股比例上限由51%降低至1/3,有效發揮制衡作用,防範不正當利益輸送風險。

針對財務類、戰略類、控制類股東,徵求意見稿分別設立嚴格的約束標準,設定市場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提高準入門檻,規範投資入股行為,確保保險業姓保。徵求意見稿還加強對保險公司股權結構和真實股東的穿透式監管,在注重股東資本實力、持續出資能力的前提下,更加注重對行業背景、個人素質、管理團隊、既往投資情況等方面的考察評估,以確保其具備符合保險行業特點的理性投資心態和穩健經營理念。

為規範股東出資行為,防範用保險資金通過理財方式自我注資、自我投資、循環使用,徵求意見稿還以負面清單的方式,明確了不得入股的資金類型,同時進一步明確審查標準,採取更加明確有效的監管指標,確保投資人資金來源的真實合法性。(記者 江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