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建成237家院士專家工作站

2016-12-30 08:50 來源: 解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説起浦東新區公利醫院院士專家工作站給醫院和患者帶來的變化,消化內科主任石益海感觸很深,“胃食管反流患者,在一二級醫院比較多,如果單純反酸、燒心,很快就能對症下藥,但有的患者沒有這些典型症狀,反而表現出咳嗽、哮喘,醫生就很難判斷。”自從中科院汪忠鎬院士帶領一支診療團隊加入工作站後,在消化科、呼吸科等5個科室建立起多學科協作診療組,還下沉到8家社區醫院宣教義診,加強了醫生對這個疾病的認識,患者也就不用四處折騰了。

記者從29日舉行的上海市院士專家工作站總結會獲悉,截至目前,上海市院士專家工作站(含服務中心)共建成237家,提前一年完成了工作站三年建設200家的目標,進站工作的院士專家1057名。工作站産學研合作項目累計撬動投入研發經費達44.6億元,幫助企業開發關鍵技術2390余項。今年,上海有14家工作站(園區服務中心)獲評“全國示範院士專家工作站(園區服務中心)”。

上海微創醫療器械(集團)有限公司院士專家工作站,是全國首家微創行業的院士專家企業工作站。工作站與院士專家團隊簽訂的合作項目協議,並不是“走過場”,而是有著明確的科研課題,以及科技創新與成果轉化合作任務。

工作站在研發顱內支架的關鍵技術時,院士專家團隊提出,顱內血管相比心血管承受力更小,病變更複雜,這就要求支架做到低孔率的同時保證支撐力。於是,工作站多次請院士專家團隊前來開展論證,企業研發人員也多次上門向院士專家請教,反復摸索、實驗來論證適宜我國患者的顱內支架的支撐力有效範圍與低孔率區間值。這個研發過程從無到有,沒有院士專家長年的臨床經驗與前沿技術點撥,就沒有我國完全自主生産的顱內支架的誕生。

服務民生造福社會,一直是各院士專家工作站所追求的目標。光明乳業股份有限公司,擁有行業唯一以基礎理論研究為主的乳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在成立院士專家工作站後,更加注重借力“外腦”。他們與院士專家團隊合作,利用高通量測序技術和分子生態研究方法,對連續12個月採集自上海地區10個牧場的原料奶,提取基因組DNA,鑒定原料奶中的污染菌成分、比例,以及不同地域和時間污染菌組成的變化。經過院士專家的分析,目前已得到今年7月—9月的分析結果,發現地域差異和氣候差異對原料奶中微生物組成均有影響,其餘月份樣品測序正在進行中。(記者 黃海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