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發佈“十三五”文化改革發展規劃

2016-12-30 09:33 來源: 文匯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根據國家和上海市“十三五”規劃綱要,本市編制完成《上海市“十三五”時期文化改革發展規劃》,並於日前正式發佈。《規劃》提出,未來五年,上海將努力建設全國文化中心,到2020年基本建成文化要素集聚、文化生態良好、文化事業繁榮、文化産業發達、文化創新活躍、文化英才薈萃、文化交流頻繁、文化生活多彩的國際文化大都市。

“十三五”時期,上海文化改革發展要著力提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感召力、理論成果説服力、宣傳輿論影響力、文化産業競爭力。為此,《規劃》提出了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現代傳播體系、文化産品創作生産體系、公共文化設施體系、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現代文化産業體系、現代文化市場體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體系等八大支撐體系。

《規劃》還明確了九大主要任務,主要包括: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夯實社會共同思想道德基礎;把握正確輿論導向,營造有利於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良好氛圍;促進優秀文化産品創作生産,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推進重大文化設施建設,形成文化空間發展新格局;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保障市民基本文化權益;健全文化産業體系和文化市場體系,推動文化創意産業成為支柱産業;構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體系,彰顯城市文化特色和城市精神內涵;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提升文化治理水平;加強改革發展保障,形成文化建設合力。

未來五年,上海將凸顯“黨的誕生地”的城市歷史定位,實施迎接建黨百年“黨的誕生地”發掘宣傳工程,讓紅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脈、根植市民心中。打造上海文藝創作“高峰”,充分發揮文藝創作“源頭”和“碼頭”作用,提升“上海出品”影響力。建設上海博物館東館、上海圖書館東館、上海大歌劇院等一批具有國際水準的文化設施,逐步形成“兩軸一廊、雙核多點”的城市文化空間發展新格局。突出市民基本文化權益保障,推進公共文化服務社會化專業化發展,率先建成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現代文化産業重鎮,促進文化創意與相關産業融合發展,鞏固上海文化創意産業在國民經濟中的支柱性産業地位。到2020年,上海文化創意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將達13%以上。(記者 黃啟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