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中國保持“外資吸引力”領先地位

2016-12-31 07:4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國務院第159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簡稱《若干措施》)。30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政策吹風會,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介紹了相關情況並就熱點問題答記者問。

利用外資是中國對外開放基本國策的重要內容。改革開放30多年以來,中國不斷提高開放水平,促進投資便利化,完善投資環境,逐步成為全球跨國投資主要目的地之一。截至2016年11月,中國累計吸引外資超過17600億美元。自1993年以來,吸引外資一直居發展中國家首位。

寧吉喆表示,《若干措施》包括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進一步創造公平競爭環境、進一步加強吸引外資工作等3個方面,共20條措施。其出臺就是為了有針對性地解決中國在吸引外資方面存在的一些問題和困難,使中國繼續保持在世界上前三位的吸引外資地位。

針對有外資企業反映遇到一些不公平競爭的問題,寧吉喆明確指出,外商投資企業和國有企業、民營企業一樣,都是中國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政府一貫要求,對內資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公平對待。這次的政策措施以此為重點,不光是強調準入前的投資環境,而且重視準入後的投資環境。

具體來看,有七個方面的措施值得關注:

一是對外資政策進行公平競爭的審查。各部門、各地區要嚴格貫徹國家的政策法規,確保政策法規執行的一致性,不得擅自增加對外商投資企業的限制,以保證政策的穩定性、可預期性、公開透明。

二是公平審核外資企業的業務牌照和資質申請。對內外資企業按照統一標準、統一時限進行審核。

三是公平參與標準化的工作。推進標準制定修訂全過程的信息公開,強化標準制定修訂流程中的信息共享、社會監督,提高標準制定修訂的透明性、開放性,促進內外資企業公平參與。

四是公平參與政府採購。依法依規對外資企業在中國境內生産的産品平等對待,促進內外資企業公平參與政府採購招投標。

五是公平保護知識産權。健全知識産權執法機制,加強知識産權的執法、維權援助和仲裁調解工作,嚴格保護外資企業知識産權。

六是公平融資環境渠道和條件。支持外資企業拓寬融資渠道,在主板、中小企業板、創業板上市,在新三板掛牌,以及發行企業債券、公司債券、可轉換債和運用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進行融資。

七是公平註冊資本制度。取消外商投資的公司最低註冊資本要求,實行內外資企業統一的註冊資本制度。

與此同時,寧吉喆還透露了下一步中國對外資開放的方向,如:在行業領域方面,修訂《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及相關政策法規,放寬服務業、製造業、採礦業等領域的外資準入限制;在國家戰略方面,支持外資參與“中國製造2025”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在區域發展戰略方面,繼續鼓勵外資積極參與;在引資方式方面,支持外資依法依規以特許經營方式參與能源、交通、水利、環保、市政公用工程等基礎設施建設。

此外,在地方引資方面,寧吉喆表示,地方部門不得擅自出臺限制外資的措施,同時允許地方政府在法定權限範圍內制定出臺招商引資的優惠政策,對就業、經濟發展、技術創新貢獻大的項目予以支持,降低企業投資和運營成本。(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