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省4個項目獲國家科學技術獎勵

2017-01-10 08:40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日,在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我省作為第一完成單位或主要完成單位的4個項目榮獲2016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包括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1項、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1項、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2項。據悉,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是我省首次獲得該獎項。

雲南省農業科學院糧食作物研究所與國際玉米小麥改良中心合作項目獲得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國際玉米小麥改良中心是非營利性的國際農業研究和培訓機構,主要開展玉米和小麥種質創新及新品種選育研究。雲南省農業科學院糧食作物研究所與該中心合作30多年,從國際玉米小麥改良中心引進了1萬多份玉米小麥種質和一系列育種技術,提高了育種工作起點和研究水平。通過合作,雲南省玉米遺傳育種創新團隊長期開展熱帶及亞熱帶優質、高産玉米種質創新和利用研究,極大地豐富了我國的玉米種質基礎;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熱帶及亞熱帶玉米種質改良創新方法;選育出國內外獨創的熱帶及亞熱帶高油玉米種質;選育出國內首批硬質胚乳優質蛋白玉米品種。選育通過省級以上審定玉米品種近30個,獲植物新品種保護權10項,累計示範推廣8000萬畝,新增産值近100億元,取得了較好的經濟社會效益。

由昆明理工大學為第一完成單位的“有色金屬共伴生硫鐵礦資源綜合利用關鍵技術及應用”項目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項目以利用硫鐵礦中鐵資源為目標,以有色金屬共伴生硫鐵礦為研究對象,經過10多年的理論研究和持續攻關,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形成了以“多晶型硫鐵礦同步回收—表面疏水性控制深度精選—高溫過氧焙燒脫硫制酸—直接聯産鐵精礦”為核心的全套新技術。項目整體技術于2009年逐步在雲南、江西、安徽、江蘇、廣東等省份得到廣泛應用,獲得了硫化鐵礦物含量90%至95%的高品質硫精礦和鐵品位大於60%、含硫小于0.4%的合格鐵精礦。成果應用7年來,累計新增經濟效益近100億元。同時,該項目將硫鐵礦從化工礦産拓展為鐵礦資源,為我國增加了5%至8%的鐵礦資源量,據地質專家測算,潛在價值超過1.2萬億元。

雲南無線數字電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作為主要完成單位的“DTMB系統國際化和産業化的關鍵技術及應用”項目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麗江得一食品有限責任公司作為主要完成單位的“三種特色木本花卉新品種培育與産業升級關鍵技術”項目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

此外,趙忠賢和屠呦呦共同獲得2016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其中,屠呦呦在改變青蒿傳統提取工藝中,雲南作出了重要貢獻。值得一提的是,這是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首次授予女性科學家。(記者 陳鑫龍 通訊員 肖卿)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