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41次議簡政放權 硬骨頭怎麼啃

2017-01-17 07:46 來源: 經濟網-中國經濟週刊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常務會議41次研究簡政放權
改革進入深水區,硬骨頭怎麼啃?
專家: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事項共減少600余項

文章導讀: 1月4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2017年國務院第一次常務會議,部署的“當頭炮”依然是“簡政放權”。


2015年5月7日,李克強來到中關村創業大街創業會客廳。總理説,許多政務大廳偏重精簡辦事流程,你們更重服務,這是政府應盡的職責。政府不僅要簡政放權、放管結合,還要提升服務。

1月4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2017年國務院第一次常務會議,部署的“當頭炮”依然是“簡政放權”。

本屆政府自成立以來,已連續5年把加快轉變職能、簡政放權作為開年第一場國務院常務會議的議題。據統計,本屆政府成立至今,已經有41次國務院常務會涉及“簡政放權”議題。也因如此,“簡政放權”自2013年實施以來,已經成為我國政治、經濟領域最為熟知和熱議的詞彙之一。

可以説,簡政放權不僅打通了政策落實的“最先和最後一公里”, 讓那些備受百姓和企業詬病的多重審批和亂收費現象得以治理,也給老百姓的生活帶來了切實的便利。接下來,這項改革該如何繼續往前推進?

連續5年把簡政放權作為“當頭炮”

2017年國務院召開的第一次常務會議,李克強總理走出的“第一著棋”,是深化“放管服”改革。

“放管服”改革,提出有近兩年時間。2015年5月12日,李克強總理在全國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職能轉變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首次提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深化行政體制改革、轉變政府職能總的要求是: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協同推進,即‘放、管、服’三管齊下。”

“放管服”三管齊下改革思路的提出,並非一蹴而就,而是一個隨著政府改革的深入,逐步提出和完善的過程: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繼續簡政放權。2013年,在本屆政府組成之初,便把簡政放權作為開門的第一件大事,2014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進一步簡政放權,這是政府的自我革命”,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擴展為“加大簡政放權、放管結合改革力度”,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進一步提出“推動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向縱深發展”。

記者注意到,之前幾屆國務院組成之時,全國人大通過的是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 2013年本屆政府組成時,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通過的是《國務院機構改革和政府職能轉變方案》,增加了職能轉變的內容。改變背後寓意的深層次含義是什麼?

“經過多年的行政改革實踐發現,僅僅改機構不行,如果只精簡機構和人員,而政府職能沒有轉變,政府還是管了很多不該管的事,一方面容易造成機構的反彈,陷入膨脹—精簡—再膨脹—再精簡的怪圈,另一方面權力集中于少數部門和人員手中,也增加了腐敗的風險。所以,必須行政體制改革以轉變政府職能為核心。”國家行政學院教授、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秘書長王滿傳接受《中國經濟週刊》記者採訪時表示,“而‘放’、‘管’、‘服’就是轉變政府職能的關鍵舉措,三個方面相互促進、相輔相成,如果要想實現政府職能轉變的整體功效,就必須協調推進。”

1月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的三個議題,分別對應著“放管服”改革的三個層面:決定再取消一批中央指定地方實施的行政許可並清理規範一批行政審批仲介服務事項;審議通過“十三五”市場監管規劃;部署創新政府管理優化政府服務。

深化“放管服”改革是堅持政府職能轉變的具體體現。梳理在此之前的4年國務院常務會議開年的第一議題便會發現:2013年3月,本屆政府成立後首次常務會議,重點研究推進政府職能轉變事項;2014年第一次常務會議,決定進一步推出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三項措施;2015年首次常務會議確定規範和改進行政審批措施;2016年1月13日的常務會議決定再推出一批簡政放權改革措施。加上今年1月4日的常務會議提出再取消一批簡政放權改革舉措,本屆中央政府連續5年工作的“開門炮”都是“簡政放權”,可見,本屆中央政府把“簡政放權”工作放在了多麼重要的位置。

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事項共取消和下放600多項

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是推動簡政放權的最直接要求,也是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加快政府職能轉變的突破口。目前,我國的行政審批改革已經進行了15年。

2001年9月24日,國務院辦公廳下發《關於成立國務院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工作領導小組的通知》(國辦發〔2001〕71號),成立國務院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工作領導小組,積極、穩妥地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改革工作全面啟動。

本屆政府成立之初,李克強總理曾在記者招待會上公開承諾:對國務院各部門現存的1700多項行政審批事項,本屆政府任期內要削減三分之一以上。

從2013年開始大力推進的簡政放權改革舉措,其進展和效果已經超出原來預期。王滿傳向《中國經濟週刊》記者介紹,“之前的10多年,國務院分六批將行政審批事項削減了近70%,剩下的30%是更加重要、更為核心的權力,越往後越難。本屆政府成立以後,用了不到兩年的時間就完成了這個任務,到2014年底就完成了削減三分之一,不僅提前超額完成承諾目標任務,而且還在持續‘加碼’深化這項改革。”

實際上目前有的部委只剩下一兩項行政審批,這些事項因為涉及到國家安全沒有取消。“根據我的統計,截至2016年底,國務院部門層面的行政審批項目減少了600多項,另外取消了中央指定地方實施的行政審批項目200多項。不僅是行政審批,簡政放權的其他項目,比如非行政許可項目徹底清零,職業資格取消了433項,仲介服務減掉了300多項,工商登記前置審批減少了85%等,成效也很顯著。”王滿傳説。

“放管服”改革將面臨更大的難度

2015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曾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次會議上強調,“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來,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事實上,簡政放權效果好不好,要看老百姓的“獲得感”有多少。

簡政放權推進4年來,全國各地大量“證明”被取消,尤其是社會關注的一些老人領養老金時需要出具證明“自己還活著”、證明“我媽是我媽”之類的“奇葩證明”被廢止。這些被取消的證明涉及婚姻家庭、住房服務、社會保障、收入財産、醫療衛生、戶籍身份等10多類,要求開具的單位涉及政府部門以及法院、群眾團體、銀行、保險、民航、鐵路等國有企事業單位。

除了取消各種證明,曾經每年鉅額的公共服務壟斷高收費也是百姓多年的痛點,比如,給人事檔案安個家一年要花200多元;為戶籍卡“安個家”需數千元等。現在,檔案管理費不用繳了,也不用考那麼多的資格證書。尤其是職業資格認定實現了“三連消”,共取消433項。至此,國務院部門設置的職業資格認可和認定事項已取消70%以上。

從煩瑣的手續,到公共服務壟斷高消費,再到職業資格認定和取消,在2016年,不少都與我們揮手告別,老百姓也切身感受到了簡政放權所帶來的便利。

但是,對中央政府而言,接下來的“放管服”改革面臨的難度更大。

“可以説,我們‘放管服’的改革現在已經進入‘深水區’。”李克強總理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現在取消的不再是之前那樣‘明顯不合理’的審批事項,而是實實在在的‘硬骨頭’。但‘骨頭’再硬我們也要‘啃’。我們之所以緊緊扭住簡政放權這個‘牛鼻子’不放,就是要逐步厘清政府和市場的邊界,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和創造性,切實解放和發展生産力!”

如何理解李克強總理所説的“深水區”和“硬骨頭”?王滿傳表示:“簡政放權,剛開始時放下的權力相對不那麼重要,含金量不那麼高,越到後面含金量會越高,也是權力部門最不願意放手的。這其中有兩方面原因:一個是涉及部門核心權力和利益,有的部門確實不想放;另一個則是放下去地方承接不了、監管跟不上,風險比較大,因而必須先提高監管能力再放。如果監管跟不上,放下去會造成市場秩序混亂、危及公共安全。比如食品藥品審批這一類,放權到地方,地方要有這方面能力的專業人員和技術設施。”

下一步要堅決整治“紅頂仲介”

1月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也瞄準了不規範的仲介服務尤其是“紅頂仲介”。

“本屆中央政府成立以來,已經取消了許多行政審批和行政許可,一定要下決心清理不規範的仲介服務,特別要堅決整治‘紅頂仲介’!”李克強總理強調。

王滿傳向《中國經濟週刊》介紹,“紅頂仲介”主要有三類:一是直接隸屬於行政部門的服務性機構或社會組織;二是由政府部門下屬單位“翻牌”而來的市場或社會組織;三是表面上是獨立的市場或社會組織但實際上與政府機關有千絲萬縷聯絡的仲介服務機構。

提出整治“紅頂仲介”並非首次。在此之前的2015年1月14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黨組會議,要求消除行政審批灰色地帶,整治“紅頂仲介”。李克強指出,要嚴防以“紅頂仲介”替代行政收費的現象。“戴市場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業的票子、供官員兼職的位子”,通過形形色色的手續、關卡、資質、認證,“紅頂仲介”們蠶食著行政審批改革的紅利。

在部署消除行政審批“灰色地帶”時,李克強總理曾形象地指出,要警惕一些審批事項換個“馬甲”,由政府職能轉到與政府關聯的“紅頂仲介”,要徹查“紅頂仲介”代替行政收費等現象。

“近年來,本屆政府已取消了300多項仲介服務事項,但‘紅頂仲介’仍是一個難點。不少仲介服務機構過去是政府部門的下屬單位,或者跟行政部門之間存在或明或暗的聯絡,提供的仲介服務表面上看是市場行為,實際上缺乏規範,還帶有一定的壟斷性,收費高、服務差。但你不找他評估,政府部門就不能審批,企業反映強烈。因此,接下來,要鍥而不捨,繼續大力整治‘紅頂仲介’。”王滿傳説。(王紅茹)

00.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