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簡政放權的政策紅利你get到了麼?

2016-12-11 08: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以敬民之心,行簡政之道,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提高效能。”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如是説道。

回顧2016年,簡政放權的“刀刃”都落在了哪,哪些職業資格認證取消了?

哪些行政審批項目省去了?

哪些“過時”的政策文件失效了?

老百姓的生活獲得哪些實實在在的便利?

國務院客戶端帶您回看——

取消152項行政審批!

2月19日,國務院印發關於第二批取消152項中央指定地方實施行政審批事項的決定,取消了一批包括戶外廣告登記,享受小型微利企業所得稅優惠核準,創業投資企業享受創業投資所得稅優惠核準等等內容的行政審批事項。

清理規範192項行政審批仲介服務!

2月28日,國務院印發《關於第二批清理規範192項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仲介服務事項的決定》,決定再清理規範一批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仲介服務事項,這些事項將不再作為行政審批的受理條件。

減少23項投資項目報建審批!

5月26日,國務院印發《清理規範投資項目報建審批事項實施方案》,清理規範後的投資項目報建審批事項共42項,減少23項,精簡比例35%。

五證合一,一照一碼!

7月5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推進“五證合一、一照一碼”登記制度改革的通知》,對在全面實施工商營業執照、組織機構代碼證、稅務登記證“三證合一”登記制度改革的基礎上,再整合社會保險登記證和統計登記證,實現“五證合一、一照一碼”作出部署。

清理規範工程建設領域保證金!

6月23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清理規範工程建設領域保證金的通知》。《通知》從七個方面,提出了清理規範工程建設領域保證金的具體政策措施。

營改增、免徵18項行政事業性收費、取消減免政府性基金,降低企業成本!


2016年4月1日,李克強在財政部稅政司流轉稅處,向工作人員詳細了解營改增工作推進情況。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8月22日,國務院印發《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工作方案》,提出了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的措施。其中包括合理降低企業稅費負擔,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落實好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免徵18項行政事業性收費,取消減免一批政府性基金等一系列具體措施。

取消222項職業資格認定!

1月20日,國務院印發《關於取消一批職業資格許可證和認定事項的決定》,公佈了第五批取消的汽車營銷師、咖啡師、註冊人力資源管理師等61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6月13日,國務院印發《關於取消一批職業資格許可證和認定事項的決定》,公佈了再取消招標師、物業管理師、市場管理員、插花員、珠寶玉石質量檢驗師等47項職業資格認定。12月8日,國務院印發《關於取消一批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的決定》,再次公佈取消114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這意味著,該領域已實現“七連消”:此前國務院已從2014年開始分六批取消了319項職業資格,本次再取消114項。至此,2016年共取消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222項,國務院部門設置的職業資格已取消70%以上。

貫通職業資格、學歷等認證渠道!

10月21日,國務院印發《關於激發重點群體活力帶動城鄉居民增收的實施意見》,指出實施技能人才激勵計劃,貫通職業資格、學歷等認證渠道。統籌考慮技能培訓、職業教育和高等教育,建立職業資格與相應的職稱、學歷可比照認定制度。

修改66部行政法規!

3月1日,《國務院關於修改部分行政法規的決定》公佈,國務院對取消和調整行政審批項目、價格改革和實施普遍性降費措施涉及的行政法規進行了清理,決定對66部行政法規的部分條款予以修改。

宣佈失效506件國務院文件!

6月30日,國務院印發《關於宣佈失效一批國務院文件的決定》,《決定》指出,對不符合現行法律法規或沒有法律法規依據,不適應經濟發展需要、嚴重束縛企業生産經營和管理活動,設立的審批事項已取消或下放,或不同文件對同一事項重復要求、規定不一致等的506件國務院文件宣佈失效。

10部門協同打破信息孤島!

4月26日,國務院辦公廳轉發10部門《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開展信息惠民試點實施方案》,提出要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進一步推動部門間政務服務相互銜接,協同聯動,打破信息孤島,有效解決群眾辦事“多頭跑、重復跑、跨省跑”問題,構建方便快捷、公平普惠、優質高效的政務服務體系。

網上辦事大廳讓百姓少跑腿!

4月18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點》要求推進政務服務公開,推動政務服務事項辦理由實體政務大廳向網上辦事大廳延伸。

讓守信者“暢行無阻”!

6月12日,國務院印發《關於建立完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制度加快推進社會誠信建設的指導意見》。《意見》指出,要進一步加快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加強信用信息公開和共享,對誠實守信的市場主體,探索建立行政審批“綠色通道”,使守信者獲得更多機會和實惠,進一步提高守信收益。

2020年全面實現“互聯網+政務服務”!

9月26日,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2020年底前,實現互聯網與政務服務深度融合,建成覆蓋全國的整體聯動、部門協同、省級統籌、一網辦理的“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讓政府服務更聰明,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