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將新改建農村公路20萬公里

2017-01-20 07:2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去年交通貼近民生13件實事全部完成
今年將新改建農村公路20萬公里


1月4日,寧安高速公路于都縣禾豐段俯瞰。當日,江西省寧安高速等12條新建成高速公路同時通車,標誌著江西省高速公路總里程基本建成6000公里。記者 賴永峰 攝

◎ 去年交通固定資産投資持續高位運行,全年完成投資2.85萬億元

◎ 今年將開展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建設工程,啟動50個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示範縣建設

◎ 重點推進11條物流大通道和85個節點建設,力求到2020年,基本形成物暢其流、集約高效、智慧綠色的物流大通道體系

1月19日,交通運輸部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公佈相關數據。2016年交通運輸經濟運行情況良好,貼近民生13件實事全部完成,今年新增改建農村公路20萬公里等11件貼近民生實事。

固定資産投資持續高位運行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徐成光介紹,據初步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交通運輸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向好”,客運結構持續優化,貨運量、港口吞吐量主要指標走勢“前低後高”,固定資産投資持續高位運行。

客運結構不斷優化。鐵路客運保持較快增長,全年完成客運量28.1億人,增速達11%;公路客運完成營業性客運量156.3億人,同比下降3.5%;水路完成客運量2.7億人,與去年基本持平;民航客運持續快速增長,完成客運量4.9億人,增速為11.8%。鐵路、民航客運量佔比提高分別達到14.7%和2.5%。

貨運增速逐季加快。全年全社會完成營業性貨運量433億噸,同比增長5.7%,其中4個季度增速分別為2.2%、3.8%、5.1%和10.7%,顯現逐季加快的運行態勢,與宏觀經濟走勢基本一致。

港口生産呈現“前低後高”。全年規模以上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118億噸,同比增長3.2%,增速較上年回升1.3個百分點。前三季度增速保持在2%左右,四季度增速明顯提高,達5.8%。

交通固定資産投資持續高位運行。全年交通固定資産投資完成2.85萬億元。其中,鐵路完成投資8015億元,順利完成8000億元年度投資目標;公路建設完成投資17787億元;水運及其他建設完成投資1894億元;民航完成投資770億元。

交通保障民生水平提高

截至去年年底,交通運輸部承諾的2016年貼近民生13件實事全部完成,交通服務民生能力大大提升:新建改建農村公路29.3萬公里,5500個建制村通客車,完成約7.19萬公里的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完成3021座危橋改造工程,完成112處(1041公里)公路地質災害易發路段的處治工作……

據介紹,今年交通運輸部還將推進11件實事,包括:新改建農村公路20萬公里,貧困地區7000個建制村通硬化路;提高長江幹線航道公共服務水平;實施鄉道及以上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8萬公里;實施鄉道及以上公路危橋改造1800座;實施完成400公里幹線公路地質災害處治;新增通客車建制村4000個;開展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建設工程,啟動50個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示範縣建設;實施服務船員“口袋工程”,新增30萬用戶,服務船員總數達到120萬;推行機動車駕培機構培訓服務模式改革覆蓋率80%以上;基本實現跨省大件運輸網上並聯許可;道路客運聯網售票實現二級以上客運站覆蓋率90%以上。

物流大通道建設將加速

2016年12月,交通運輸部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了《推進物流大通道建設行動計劃(2016—2020年)》,將重點推進11條物流大通道和85個節點建設,落實5項重點任務,力求到2020年,基本形成物暢其流、集約高效、智慧綠色的物流大通道體系,全面帶動和提升全社會物流服務水平。

這5項任務包括:一是優化網絡貨運結構,著力推進通道內鐵路貨運、內河水運發展,加強公路繁忙區段擴能改造,連通重點沿邊口岸,補齊交通基礎設施短板,合理引導鐵路和內河水運在長距離、低附加值貨物運輸的分擔比例穩步提升。

二是改善節點服務功能,以聯運樞紐所在城市為核心,推動建設一批影響力大、輻射帶動力強的貨運樞紐(物流園區),並配套完善城市對外運輸通道、強化城市內重點港站樞紐集疏運體系建設,全面強化樞紐(城市)輻射能力。

三是提升貨運組織水平。在通道內對先進運輸組織方式進行先行先試,重點強化多式聯運及同一運輸方式干支運輸的協同高效。

四是強化運行協同管理。在通道上推動建立區域間、部門間政策的協調聯動機制。

五是推進標準化信息化建設。重點在通道內推動建立由物流單元、運載單元、運輸工具、轉運裝備組成的運輸裝備標準體系,推進跨部門政務信息互聯互通。(記者 齊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