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全國食品藥品醫療器械檢驗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

2017-01-20 14:35 來源: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面加強監督檢驗切實提高技術創新 2017年全國食品藥品醫療器械檢驗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

1月18日,2017年全國食品藥品醫療器械檢驗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主會場北京召開,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副局長孫鹹澤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六中全會會議精神,落實全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工作和表彰先進會議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精神,部署並做好“十三五”的各項工作,以進一步適應食品藥品監管體制、機制改革的需要,推動全國食品藥品醫療器械檢驗工作邁上新臺階。

2016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也是實施食品安全戰略和深化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審批制度改革的關鍵節點。孫鹹澤充分肯定了2016年檢驗檢測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2016年各級檢驗機構認真履行職責,圓滿完成各項檢驗任務,有力保障了食品藥品安全形勢總體穩中向好。食品抽驗量創歷史新高,達到129萬批次。抽驗工作佈局合理、重點突出、覆蓋全面,提高了全過程風險管控水平,使服務監管大局邁上新臺階。全系統把標準和方法研究工作當作一項基礎性的制度建設來抓,持續加強藥品檢驗標準、檢驗方法以及補充檢驗方法的研究工作,穩步推進仿製藥一致性評價工作。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審批制度改革任務取得新進展。中檢院能力驗證工作打開了新局面,全系統檢驗檢測職能得到進一步拓展。

孫鹹澤強調,要切實加強食品藥品監管制度改革與創新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食品藥品醫療器械檢驗檢測系統要統一思想,明確要求,切實做好監管工作技術支撐。同時要認真學習先進,查找差距,促進協同發展。要做好預案,加大宣傳力度,明確任務分工,強化跟蹤考核,建立高效的工作機制。

孫鹹澤對2017年全國食品藥品醫療器械檢驗工作做重要指示。一要圍繞著總局部署的突出問題大整治、質量安全大抽檢和違法案件大稽查,加大抽檢工作力度。應明確抽驗工作靶向重點。以“三重一大”(重點區域、重點品種、重點項目和大型企業)為核心目標,加大對農獸藥殘留、重金屬及環境污染等因素引起的食品安全問題和與人民群眾緊密相關的餐飲食品的抽檢力度和頻次。應完備檢驗能力,各級檢驗機構要加強能力儲備,提高食品藥品檢驗能力覆蓋率。應加快快檢方法的研究和規範,同時做好信息及時發佈。

二要圍繞審評審批體系大重建、風險隱患大排查,做好評價工作。以一致性評價為重點,促進醫藥産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檢院要加強仿製藥質量研究中心組織機構建設,要牽頭完善仿製藥一致性評價工作機制,要加強仿製藥一致性評價審評隊伍建設。在2016年工作基礎上,繼續推進參比製劑備案、技術指導原則的完善、申報資料的規範、復核檢驗模板的制定等業務工作。

三要圍繞技能大培訓,強化能力提升。要把科學研究與完成檢驗任務、人才培養、考核評價緊密結合起來,激勵和保護廣大幹部職工鑽研技術、專心科研的積極性。要結合重點實驗室建設,充分利用各種科研平臺,繼續加大國家重大專項和地方專項的爭取力度,保證檢驗檢測工作亟待破解的技術難題優先列入。要堅持聯合攻關,系統內加強科研協作,集中優勢資源,整合社會優勢資源。要逐步理順管理機制,提高科研效率。

孫鹹澤要求,要以系統指導為紐帶,強化體系建設;以規範管理為手段,強化高效運行;以黨風廉政建設為引領,強化幹部隊伍建設。

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院長李波對2016年工作進行總結並對2017年具體工作進行部署。全系統檢驗檢測機構在總局黨組和各級監管部門的正確領導下,以提高食品藥品質量安全水平為中心,認真落實“四個最嚴”和“四有兩責”要求,全面加強監督抽驗,深入推進審評審批制度改革,積極開展能力建設,切實提高支撐水平。2017年全國食品藥品檢驗檢測系統要全力推進仿製藥一致性評價、醫療器械標準管理、各級抽驗、藥品註冊檢驗工作,同時踏實做好黨風廉政建設工作。

會上湖北省食品質量安全監督檢驗研究院、浙江省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山東省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深圳市藥品檢驗研究所作了交流發言。

會議在全國其他30個省市同時設置30多個分會場。全國各省(區、市)局分管食品藥品醫療器械檢驗檢測工作的局領導,各省食品、藥品、醫療器械、藥用包材、輔料檢驗所(院、中心)和各省所轄地市食品、藥品檢驗所及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衛生局、武警藥檢所的會議代表參加了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