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去年山西省57萬貧困人口脫貧

2017-01-21 11:21 來源: 山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首批102名山西護工在北京14家三甲醫院就業;退耕還林帶動7.53萬貧困戶增收;全省9410名單位和部門主要領導簽訂了駐村幫扶責任書……回望2016年我省脫貧攻堅工作,一幅幅畫面,一串串數字,一處處變化躍然眼前。統計顯示:去年我省57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1900個貧困村有序退出。

2016年是脫貧攻堅的開局之年,省委省政府在推進工作上,一手抓脫貧攻堅謀篇佈局頂層設計,一手抓重點工程專項行動啟動推進;一手抓政策要素綜合投入,一手抓陽光扶貧廉潔扶貧制度約束,全省上下形成了濃厚的首戰首勝氛圍,亮點頻閃、捷報頻傳。

産業扶貧,精度決定效果。針對扶企不扶農、扶富不扶窮、産業不帶貧等突出問題,我省出臺《推進特色産業精準扶貧的若干政策》,通過産業項目緊聯、扶貧資金緊跟、扶持政策緊隨貧困戶,著力完善利益聯結機制,呈現出諸多新模式。郭栓馬是陽曲縣西淩井鄉駱窩池村的貧困戶,受益於“送雞還蛋”模式,老郭從永豐禽業公司領到補貼雞苗,每只雞在蛋雞養殖週期18個月內還公司1公斤雞蛋,其餘收益全部歸自己。郭栓馬説,有了公司帶動,俺們脫貧增收信心滿滿!

“試水”資産收益開闢扶貧新路。率先從光伏扶貧突破,出臺光伏扶貧指導意見和資産收益分配指導意見,省級安排資金3.69億元,支持貧困縣工程建設,探索資産收益路子。天鎮縣政府與12家經營主體對接,投入2350萬元扶貧資金,借本還息開展資産收益扶貧,支持47個貧困村每年每村增收5萬元。

瞄準最需要的地方、最應該幫助的人、最應該解決的問題,把社會保障政策落地落實落細。尤其是對因病、因學致貧等老大難問題,創新加力,切實拿出了“新方案”“硬辦法”。貧困人口大病保險起付線由1萬元降到5000元,報銷比例提高2—3個百分點,慢性病補償提高10%;率先對建檔立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免除高中學雜費,對貧困戶學生接受高等教育和職業教育資助做到全覆蓋。

不僅在扶貧內容上進行創新,我省還在長效的扶貧機制上進行探索。出臺考核辦法,對完成年度計劃,減貧成效顯著的縣,省委、省政府進行通報表彰並給予獎勵;對考核優秀、實績特別突出的貧困縣黨政正職可提拔擔任上一級領導職務,同時繼續兼任現職。貧困縣退出後,攻堅期內國家及省原有扶貧政策保持不變,從財政專項扶貧資金裏給予獎勵,從而助力各地輕裝上陣,集中精力抓扶貧。(記者 趙建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