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省農産品質量安全産管並舉
2016年農畜産品合格率位居全國前列

2017-01-22 10:56 來源: 山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省農業廳按季度組織開展了4次農畜産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共抽檢樣品3986個,總體合格率為99.2%,同時農業部組織有關質檢機構,對我省農産品質量安全狀況進行了4次例行監測,監測結果位居全國前列。

去年,我省圍繞“提質增效轉方式”的目標,將農産品質量安全監管與農業産業發展、現代農業建設緊密結合,堅持“産出來”和“管出來”兩手抓,大力推進標準化生産和執法監管,切實保障了農産品的消費安全。

好的農産品是“産”出來的。在引用推廣國家、行業農業標準的同時,新制定山西農業地方標準30項,基本形成了以國家、行業標準為主體,以地方標準為配套,以市縣規範和企業標準為補充的農業標準體系框架,實現了有標可依;持續強化“三品一標”認證和監管,通過品牌化帶動標準化,通過標準化促進品牌化。目前,“三品一標”跟蹤抽檢合格率達到98%以上。

好的農産品也是“管”出來的。啟動了農産品質量安全縣創建活動。全省開展了農産品質量安全“六大”專項整治行動,重點抓好禁限用農藥、瘦肉精、生鮮乳、獸用抗菌藥、生豬屠宰、農資打假專項整治;出臺了《農産品質量安全問題通報和約談辦法》,推進了全省農産品質量安全監管工作的有效開展;圍繞“三品一標”認證産品,建設了農産品質量安全追溯平臺,基本實現了通過網站和掃描“二維碼”查詢企業質量安全工作信息的目標。

懷仁被農業部命名為第一批國家農産品質量安全縣。這幾年,該縣堅持走“以農載牧、以牧富民”的特色現代農業發展道路,夯實産業發展基礎,打造肉羊養殖大縣,探索出了一條“管理責任落實,監管體系健全,工作機制完整,縣域特色突出”的創建之路。目前建設標準化肉羊養殖小區達642個,“懷仁羔羊肉”獲得中國地理標誌證明商標。

監管機構逐步健全。據統計,目前全省11個市農委全部成立了農産品質量安全監管機構,115個涉農縣有86個縣成立了農産品質量安全監管機構,其餘29個縣也都內設了監管機構,並配備專人負責農産品質量安全監管。

省農業廳農産品質量安全監管局局長周進軍表示,2017年,將堅決落實“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四個最嚴的要求,確保廣大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