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進長江經濟帶建設——長江首尾總相連

2017-01-23 07:2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海與沿江省市共享發展
長江首尾總相連(推進長江經濟帶建設)

位處長江中游的湖南嶽陽城陵磯口岸,已成為面向全球的重要航運節點。去年前10月,實現集裝箱吞吐量逾20萬標箱,同比增長近15%。這樣的改變,是在引入上港集團、開通直達洋山港航線之後。如今,上港集團已投資了宜賓、重慶、長沙、武漢等長江沿線港口的碼頭和物流資産,正在沿江300公里的範圍內拓展縱深腹地,加快建設具有輻射功能的物流網絡。

“君住長江頭,我住長江尾。日日思君能見君,時時處處總相連”——一首改編後的打油詩,描述著上海與長江經濟帶省市之間共謀共享發展的現狀與目標。率先在改革開放、創新發展、交通設施和生態環保等重點領域取得突破性進展,成為上海與長江經濟帶共享發展的實施路徑。

與長三角、長江流域協同發展、分工合作,是上海産業發展的一大願景,並已經開始實踐。除了産業梯度向長江流域轉移,更將高新技術産業共同發展納入重要議題。

不久前,在上海舉辦的首場長江流域園區項目合作聯盟産業合作對接會上,100多個項目實現對接,現場意向簽約40多個項目。長江流域園區合作聯盟由上海張江高新區聯合武漢東湖高新區、重慶兩江新區、南京高新區、合肥高新區等5個國家高新區在上海共同發起,成立已有一年,目前有51家國家高新區申請加入,覆蓋長江經濟帶11個省市,其營業總收入、工業總産值、上繳稅、凈利潤、出口約佔全國高新區40%。

上海吳淞口岸進口,南京、杭州等沿江城市報關……長江經濟帶海關的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也有了實質推進。上海配合長江經濟帶口岸監管部門一體化改革,正開展跨區域、跨部門合作,建立長江經濟帶大通關協作機制。2016年1月至11月,長江經濟帶12個海關共受理一體化報關單3287.47萬票,佔全國報關單總量的49.26%。其中,跨關區通關同比增長65.25%。目前,上海海關正牽頭上海、南京、寧波3個區域審單分中心,組建區域通關一體化應急協調中心,統一按“5+2天”工作制運作,開通專業審單熱線電話,及時處理跨關區疑難事務。

發揮綜合交通優勢,把沿海口岸優勢不斷向長江流域輻射,上海加快實施與沿江城市多路徑快速綜合連接。構建“五個方向、十大幹線”鐵路樞紐佈局,完善與長三角、長江流域的交通聯絡。浦東機場三期擴建、T1航站樓改造、第五跑道建設和虹橋機場T1航站樓改擴建正在推進,完工後,將大大提升上海至內地運能。

上海市發改委介紹,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過程中,上海已經明確環保等7個領域共28項重點工作,提出了建設綠色生態廊道、率先劃定沿江生態保護紅線等任務。到2020年,上海將明顯改善水環境,基本消除黑臭水體;空氣質量優良率達80%左右;綠色生態空間生態用地面積達3500平方公里。(記者 謝衛群 沈文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