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通告4批次食品不合格

2017-01-25 08:34 來源: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組織抽檢食用油、油脂及其製品、食糖、調味品、糖果製品、酒類、蔬菜製品和水果製品等7類食品714批次樣品,抽樣檢驗項目合格樣品710批次,不合格樣品4批次。根據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個別項目不合格,其産品即判定為不合格産品。

總體情況:食用油、油脂及其製品130批次,不合格樣品1批次;食糖30批次,不合格樣品3批次。調味品177批次,糖果製品99批次,酒類97批次,蔬菜製品90批次,水果製品91批次,均未檢出不合格樣品。

不合格産品情況如下:

標稱北京百糧匯食品有限公司委託來安縣榮鑫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由百糧匯食品專營店在天貓(網站)商城銷售的冰糖,還原糖分檢出值為0.14 %,比標準規定(不超過0.08%)高出75%;二氧化硫檢出值為47.1mg/kg,比標準規定(不超過20mg/kg)高1.4倍。檢驗機構為廣州甘蔗糖業研究所(國家糖業質量監督檢驗中心)。

標稱山東谷樂食品有限公司分裝、由谷樂甄選食品網官方專營店在國美(網站)在線銷售的單晶冰糖,二氧化硫檢出值為47.4mg/kg。比標準規定(不超過20mg/kg)高1.4倍。檢驗機構為廣州甘蔗糖業研究所(國家糖業質量監督檢驗中心)。

標稱北京古松經貿有限公司委託河北古松農副産品有限公司分裝、由古松官方旗艦店在京東(網站)銷售的白砂糖,二氧化硫檢出值為22.7mg/kg。比標準規定(不超過6mg/kg)高2.8倍。初檢機構為廣州甘蔗糖業研究所(國家糖業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復檢機構為河北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檢驗檢疫技術中心。

標稱嘉吉糧油(南通)有限公司生産、由南通鼎上食品有限公司銷售的“好冠家”非轉基因大豆油,酸值(KOH)檢出值為0.35mg/g。比標準規定(一級浸出成品油不超過0.20mg/g)高出75%。檢驗機構為湖南省産商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

對上述抽檢中發現的不合格産品,生産企業所在地河北、江蘇、安徽、山東等省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已責令企業查清産品流向,召回不合格産品,並分析原因進行整改;經營單位所在地北京、江蘇、浙江等省(市)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已要求有關單位立即採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風險,並依法予以查處。查處情況於2017年3月31日前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並向社會公佈。

小貼士: 部分不合格項目的小知識

一、酸值

酸值(價)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敗的程度。油脂酸敗産生的醛酮類化合物長期攝入會對健康有一定影響,但一般情況下,消費者在使用過程中可以明顯辨別出其有哈喇等異味,需避免食用。《大豆油》(GB 1535—2003)標準中規定浸出成品大豆油分四級,酸值(KOH)限值分別為一級點0.20mg/g、二級點0.30mg/g、三級點1.0mg/g、四級點3.0mg/g。造成酸值(價)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原料採購上把關不嚴、生産工藝不達標、産品儲藏條件不當,特別是在夏季,受氣候環境影響因素更大,易導致食品中脂肪的氧化酸敗。

二、二氧化硫

硫磺作為加工助劑,在制糖工藝生産過程中生成二氧化硫,起到澄清、漂白作用。《白砂糖》(GB 317—2006)規定,精製白砂糖的二氧化硫殘留量要點6 mg/kg;《單晶體冰糖》(QB/T 1173—2002)中規定單晶體冰糖的二氧化硫殘留量要點20 mg/kg。二氧化硫進入人體後最終轉化為硫酸鹽並隨尿液排出體外,少量二氧化硫進入人體不會對身體帶來健康危害,但若過量食用可能引起如噁心、嘔吐等胃腸道反應。

三、還原糖分

食糖的品質指標之一,反映了食糖中還原糖的含量,還原糖含量會影響食糖的口感、外觀等。《單晶體冰糖》(QB/T 1173—2002)中規定一級單晶體冰糖的還原糖分要點0.08%。還原糖分超標與生産工藝、運輸儲存環境等有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