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醫改辦介紹《關於進一步改革完善藥品生産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見》

2017-01-25 18:56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7年1月25日(星期三)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吹風會,國務院醫改辦主任、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賀勝,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副局長吳湞介紹《關於進一步改革完善藥品生産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吹風會現場 中國網 孫宇 攝

【主持人 襲艷春】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吹風會。

藥品和人民群眾的健康息息相關,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近期,國務院將正式印發《關於進一步改革完善藥品生産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見》,這也是藥品領域的一項重大改革政策。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國務院醫改辦主任、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賀勝先生,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副局長吳湞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提問。

因為這個《意見》涉及多部門,所以今天現場還邀請到工業和信息化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商務部、中醫藥局有關司局的負責同志在現場就坐,如果大家有問題涉及他們,也歡迎他們現場給我們一些回答。

下面先請王賀勝先生作介紹。

國務院醫改辦主任、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賀勝作介紹 中國網 孫宇 攝

【國務院醫改辦主任、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 王賀勝】各位媒體朋友們,藥品領域是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是“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的重要一環,是加快建設藥品供應保障制度的核心任務。

深化醫改以來,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初步建立,藥品領域改革逐步深化,有效保證了藥品供應,逐步降低了藥品價格,群眾用藥負擔有所減輕。但由於多種原因,我國藥品行業“多小散亂差”的局面尚未根本改變。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藥品領域改革,十八大以來,歷次中央全會都對藥品領域的改革與發展作出部署、重點強調。在去年召開的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抓好藥品供應保障制度建設,要從藥品生産、流通、使用全流程發力,徹底解決醫藥領域亂象。李克強總理要求,提高藥品生産質量,規範藥品流通秩序,加強藥品使用管理。劉延東副總理多次主持召開會議研究推動藥品領域改革。2016年,中央深改組和國務院都將改革完善藥品生産流通使用政策列為重點改革任務。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構建藥品供應保障體系,國務院醫改辦、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會同相關部門起草了《關於進一步改革完善藥品生産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若干意見》),在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文件稿經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全體會議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通過,近期國務院辦公廳將印發執行。

《若干意見》涉及藥品生産、流通、使用各個環節,是藥品領域全鏈條、全流程的重大改革政策。《若干意見》堅持問題導向、標本兼治、綜合施策,對於提高我國藥品研發和創新能力、提高藥品質量療效、規範藥品生産流通秩序、保障藥品生産供應、促進合理用藥、降低藥品虛高價格、減輕全社會醫藥費用負擔,以及促進醫藥産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産業轉型升級、推進健康中國建設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若干意見》指出,在生産環節關鍵是提高藥品質量療效。一是嚴格藥品上市審評審批,優化審評審批程序,推進信息公開。二是加快推進已上市仿製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對通過一致性評價的藥品給予政策支持。三是有序推進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試點,鼓勵新藥研發。四是加強藥品生産質量安全監管,嚴厲打擊制售假劣藥品的違法犯罪行為。五是加大醫藥産業結構調整力度,推動落後企業退出。六是健全短缺藥品、低價藥品監測預警和分級應對機制,保障藥品有效供應。

《若干意見》要求,在流通環節重點整頓流通秩序,改革完善流通體制。一是推動藥品流通企業轉型升級,健全城鄉藥品流通網絡。二是推行藥品購銷“兩票制”,爭取到2018年在全國推開。三是落實藥品分類採購政策,降低藥品虛高價格。四是加強藥品購銷合同管理,違反合同約定要承擔相應的處罰。五是整治藥品流通領域突出問題,依法嚴懲違法違規企業、醫療機構及相關責任人員,並記入不良信用記錄。六是建立藥品價格信息可追溯機制,促進價格信息透明。七是積極發揮“互聯網+藥品流通”的優勢和作用,方便群眾用藥。

《若干意見》強調,在使用環節要改革調整利益驅動機制,使藥品回歸治病本源。一是公立醫院要優先使用國家基本藥物,強化藥物使用監管,促進合理用藥。二是進一步破除以藥補醫機制,嚴格控制醫藥費用不合理增長。三是強化醫保規範行為和控制費用的作用,大力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促使醫療機構主動規範醫療行為。四是積極發揮藥師在合理用藥方面的作用。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投入更多精力抓好改革落實”指示要求,把責任壓實,要求提實,考核抓實,積極穩妥推進藥品生産流通使用改革,確保《若干意見》提出的改革措施落地見效。謝謝大家!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邀請記者提問 中國網 孫宇 攝

【襲艷春】謝謝王賀勝先生的解釋。我們採訪通知裏本來説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同志也會出席今天的吹風會。因為他臨時有一個重要的會議,所以委託工信部的一位司長在現場,大家有問題還是可以問的。

下面進入提問環節,提問前請通報所在的新聞機構。

【健康報記者】剛才聽了王賀勝主任對《意見》的情況介紹,我們大概了解了這個《意見》在藥品生産流通以及各個環節的政策框架。請問《意見》出臺實施將給老百姓帶來哪些實實在在的變化或者好處?

健康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孫宇 攝

【王賀勝】讓群眾受益,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這是深化醫藥衛生體制的出發點和立足點。針對目前我國藥品質量參差不齊、部分藥品價格虛高等這些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這個《意見》以問題為導向,從生産、流通、使用全鏈條、全流程提出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改革舉措。

《意見》出臺,認真貫徹落實之後,將給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福祉。具體講有四個方面:

第一,藥品質量將更加安全。這次出臺的《意見》採取了很多措施,要嚴把藥品質量關。比如在新藥審評審批上更加嚴格了,對已上市的仿製藥要開展一致性的評價,要加強藥品生産的質量監管,推動落後企業退出等很多措施,通過措施的實施,保證藥品質量更加安全。

第二,藥品價格將更加合理。通過推行“兩票制”,開展藥品價格談判,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等措施,進一步降低藥品虛高的價格,減輕群眾醫藥費用負擔。

第三,藥品供應將更加有保障。通過建立健全短缺藥品、低價藥品監測預警和分級應對機制,健全城鄉藥品的流通網絡,發揮互聯網的作用,提高藥品供應保障能力,讓群眾用藥更加方便快捷。

第四,藥品使用將更加規範。通過破除公立醫院的以藥補醫機制,落實合理用藥制度,發揮藥師作用,強化醫保對診療行為和醫藥費用的監管,促使藥品的使用更加規範合理,讓藥品回歸治病的功能。

從這四個方面會給老百姓實實在在的好處。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孫宇 攝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請問進口藥品境外生産,現場檢查是如何開展的?效果怎麼樣?謝謝。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副局長吳湞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孫宇 攝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副局長 吳湞】近幾年來,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開展的進口藥品境外檢查,境外檢查主要是根據進口藥品生産過程中的一些風險,經過評估以後,綜合研判制定境外檢查的計劃。現場檢查主要查什麼?主要是查生産過程當中藥品生産質量管理規範的符合性。開展境外現場檢查是我國藥品監管邁向國際化的一個重要步驟,實現了中國藥品監管關口的前移。我國境外現場檢查是從2011年開始的,到現在6年了。六年來共檢查了22個國家的藥品生産企業,在檢查中發現了一些不符合我國藥品監管有關規定的現象,根據我國藥品監管有關法律法規,對一些不符合規定的産品採取了一些限制進口等措施。我們停止了腦蛋白水解物注射液、愛活膽通等10多個品種的進口,對境外制藥企業來講也起到一個警示的作用。

今後,食品藥品監管總局還將進一步加強境外檢查工作,嚴格把關進口藥品質量,督促進口藥品生産企業持續合規,遵守我國藥品管理的有關規定,保障進口藥品的質量和安全。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剛才已經介紹了《若干意見》的一些內容,現在最關心如何確保它落地,確保它貫徹實施,有沒有時間表?

【王賀勝】《若干意見》涉及17條改革措施,涉及到藥品的生産、流通、使用的各個環節,也涉及各個行業的主管部門。要把各項措施落細、落實,能夠很好地把《意見》貫徹下去,就需要各相關部門通力合作、共同發力。為此有這樣一些措施來做好這方面的工作:

一是壓實責任。文件下發之後,各相關部門都要明確分管領導、分管部門,責任到人,狠抓落實。建立改革政策落實的問責機制。

二是提實要求。明確各個部門的分工。因為涉及到藥品生産、流通、使用各個環節,涉及行業管理的各個部門,把各部門要做的工作要求提實。現在要求各個部門都要制定落實政策措施的時間表、路線圖,要跑表計時、到點驗收。

三是抓實考核。建立改革臺帳,按月考核,什麼時間完成改革任務,什麼時候銷帳。

四是制定配套細則,確保改革措施落實落地。

五是請媒體朋友一起努力,加強政策解讀和輿論引導,大力宣傳改革的意義、政策成效,主動回應社會關切,為改革創造良好氛圍。

【彭博新聞社記者】我們的《若干意見》有沒有出臺相關的時間表,為類似于丙肝這樣的外國藥企生産的藥物提供一個能夠進入中國市場的時間表?

【吳湞】丙肝藥在總局藥品審評中心已經納入優先審評,不久可能會有審評結果。對於臨床急需的藥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有優先審評的規定,比如説對一些抗癌藥、傳染病的防治藥、罕見病藥、兒童藥等,我們有優先審評政策。這些優先審評的政策不僅適用於中國企業,也適用國外企業。所以國外的創新藥進入中國,並符合這些條件的,都可以享受優先審評政策。

中國現在正在深入開展藥品審評審批制度改革,2015年也發佈了44號文件,關於深化藥品審評審批制度改革也召開了專題新聞發佈會,對國外創新藥如何儘快進入中國市場,已經回答過了。在這裡我願意再重復一下,我們鼓勵國外創新藥早到中國開展臨床試驗,可以同步和國外開展臨床試驗,利用這些數據到中國進行審評,加快它的上市速度。我們對臨床試驗的審評審批也在改革,有一些改革措施正在研究。總而言之,凡是有利於公眾治療的藥品,特別是一些創新藥,我們會採取積極措施,讓它們儘早上市、儘快上市,使公眾和患者能夠早點受益。這是多贏的一項工作,我們正在朝著這個方向努力。

【人民日報記者】請問《若干意見》在促進合理用藥、降低群眾醫療費用負擔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

【王賀勝】我在前面發佈介紹中已經涉及了這些問題,我可以再聚焦一點來回答這個問題。主要從幾個方面採取措施,促進用藥更加合理。

一是進一步破除以藥補醫機制,全面推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取消藥品加成,理順醫療服務價格,落實政府投入責任,加快建立公立醫院補償新機制。對各地醫藥費用增長幅度進行量化管理,並落實到具體醫療機構。2017年,全國公立醫院醫療費用平均增長幅度控制在10%以下。二是促進合理用藥。公立醫院要全面配備、優先使用基本藥物。落實處方點評制度,落實抗生素、輔助用藥、營養性用藥的跟蹤監控制度。醫療機構將藥品採購使用情況作為院務公開的重要內容,每季度公開藥品價格、用量、藥佔比等信息,對不合理用藥的處方醫生進行公示和約談。衛生計生部門將對醫療機構藥物合理使用情況進行考核排名,考核結果與院長評聘、績效工資核定等挂鉤。三是大力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發揮好醫保控費作用。充分發揮各類醫療保險對醫療服務行為、醫藥費用的控制和監督制約作用。四是充分發揮藥師在合理用藥方面的作用。

除了這幾方面之外,《若干意見》還通過採取整治藥品流通領域突出問題、規範醫藥代表行為、推進“互聯網+藥品流通”等改革措施,對降低藥品虛高價格、控制醫藥費用不合理增長産生積極影響。

謝謝。

【新京報記者】兒童用藥和一些藥品的短缺去年備受關注,衛計委採取了很多措施,請問今年會對這些問題繼續採取哪些措施?

【吳湞】解決短缺藥是多部門的事情,我就我能回答的部分回答,其他的需要補充再補充。

兒童短缺藥主要缺兒童專用的、適用兒童用的劑型,這個問題全球普遍存在。短缺藥原因很複雜,由多種原因造成,主要是幾個方面:一是能力性短缺。比如我們沒有這種藥品上市,所以這種藥短缺。二是結構性短缺。有這個藥,但是有些瓶頸性的問題,比如原料需要進口或者原料供應不夠,這就造成藥品在相對一段時間內出現短缺。三是價格性。有些藥品市場價格太低、利潤太薄,儘管企業有生産能力,無利可圖,因此企業不生産或者少量生産。

按照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的職責,重點圍繞能力性和結構性短缺,採取措施鼓勵這類産品註冊、申報,同時對這類短缺藥加快審評。去年總局發佈的《關於解決藥品註冊申請積壓實行優先審評審批的意見》,對優先審評列出了17種情形,將臨床急需、市場短缺的都納入優先審評,同時明確優先審評程序和工作要求。截至2016年底,共發佈了12批155個註冊申請的優先審評目錄,這155個目錄當中包含15個兒童用藥。

【襲艷春】供給問題工信部也負責,也會介入到相關工作中,不知道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郭翔副司長有沒有想補充的。

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司長郭翔回答現場提問 中國網 孫宇 攝

【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司長 郭翔】剛才吳局長已經做了詳細介紹。工業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視兒童醫藥的保障問題,我們去年以來多次調研、研究和分析。剛才吳局長講到了造成短缺的原因很多,有的是生産性的,有的是政策性的短缺,有的是機制性的短缺,還有的是投機性的短缺。針對不同原因,我們分業研究,加強預警,分級應對。

工信部去年以來,圍繞保障兒童藥的供應問題做了一些工作,一是會同相關部門先後分兩批確定了7個品種的定點生産試點工作。二是加快推進了中央和地方兩級儲備的機制建立工作。三是支持上海醫藥集團建立了小品種藥的集中生産基地。四是去年結合“三品”戰略,撥付8000萬資金支持兒童藥品供給能力提升。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做好這方面的工作,確保兒童用藥短缺得到改善。

【日本NHK記者】這個改革對中國經濟的發展,尤其以消費升級為主的經濟發展來説有什麼好處?是否有利於恢復中國消費者的信心。

【吳湞】這項改革涉及到生産環節、流通環節、使用環節,是全流程改革,有一部分會涉及到生産領域上市産品的審評和審批,以及産品上市以後的監管、流通秩序的規範。我想這個文件印發後,對於進一步推動藥品生産流通領域的改革、提升藥品生産流通的質量、保障公眾的用藥肯定會起到非常積極的作用。這個《意見》和2015年頒布的44號文件是完全一致的。在這個文件裏涉及到藥品審評審批,重點是提高上市藥品質量,比如説,要對上市藥品進行分類,新藥要達到全球新要求,仿製藥要原研一致,可以實現相互替代,這些要求對上市藥品質量將會是一個明顯提升。對已經上市的藥品還要做一致性評價,證明這個産品和原研産品在質量、療效上一致。上市藥品質量提升,對於推動藥品生産企業改革、結構調整具有積極作用,對於保障公眾用藥安全有效,確立公眾對國産藥品的信心也有積極作用。從這個角度來講,這些改革措施對於保障公眾用藥質量、促進經濟發展肯定會帶來積極作用。

【王賀勝】吳局的回答我非常贊同。這個文件主要圍繞生産、流通、使用的各個環節中,核心是促進藥品質量更高、藥品供應更有保障、使用和價格更加合理,使藥品能夠真正回歸到治病的本源。剛才我講的四個方面給老百姓帶來的好處,我們採取了六項措施保障藥品質量提高,七項措施保證藥品流通保障供給,四個方面保證合理用藥。這些措施如果真正落地了,就能夠保證藥品質量提升、流通更合理、供應更有保障,同時價格也能夠下來,讓老百姓真正受益。只要老百姓受益了,改革目標就達到了。改革目標達到了,自然就能夠促進生産、流通、使用各個環節的共同發展,當然對經濟也有很好的促進作用。更重要是,達到改革的目標,真正讓這些環節施惠于老百姓,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務。

【南方都市報記者】互聯網售藥監管政策現在是怎麼樣的?未來怎麼調整。最近國務院取消了互聯網售藥B證和C證的審批,是不是以後就不需要審批,只要有經營資質就可以經營。請問王主任,剛才提到藥師在合理用藥中的具體作用,2017年衛計委工作要點中提到要推進藥師立法,請問這塊的工作進展和計劃是什麼樣的。

【吳湞】大家非常關注互聯網售藥的問題。現在已經進入到互聯網+的年代,進入互聯網+,只要互聯網和實業加在一起,對於搞活流通、提高效率、方便公眾確實帶來很多好處。關於互聯網+藥品的流通銷售政策,我們正在認真研究。但是藥品是特殊商品,特殊在藥品既要講有效性,也要講安全性。藥品應該在醫生指導下使用,而不是自己隨意去買、隨意去用,否則就會出現一些不良後果甚至藥害事件。在互聯網上銷售藥品,很多國家都採取謹慎態度,並不是完全放開的。互聯網藥品銷售政策,既要促進流通,又要加強監管,如果説這種銷售脫離了監管視野,可能會對公眾健康帶來傷害。目前,像B2B,由企業到企業的流通這一塊,應該説政策比較清晰,也是比較放心的。大家關心更多的是B2C,就是由企業到消費者。我們現在強調網上銷售藥品網上網下要一致,也就是説,開展網上售藥網下要有實體店,這樣能做到責權一致,公眾權益能受到保障。

目前有關政策正在調查研究中,大家耐心再等一等。總而言之,藥品監管既要搞活,更要保障安全,我們的職責就是保證公眾的用藥安全,有效維護公眾健康,這一點始終不能變。

【王賀勝】關於藥師的問題,衛計委體改司梁萬年同志在場,請梁司長講講。

國務院醫改辦專職副主任、國家衛計委體改司司長梁萬年回答現場提問 中國網 孫宇 攝

【國務院醫改辦專職副主任、國家衛計委體改司司長 梁萬年】關於藥師法,我給大家介紹一下。藥師在促進臨床合理用藥,保障藥物質量和合理使用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現在關於藥師的管理,在立法層面是需要進一步加強的。現在全國人大已經把藥師法列入立法計劃,國家衛生計生委正式啟動了藥師法立法工作,會同有關部門開展相關研究,進行前期調研準備。我們將按照有關要求,充分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加快推動藥師法立法進程。

【襲艷春】今天的吹風會到此結束。今天的吹風會也是我們農曆新年之前國務院新聞辦最後一場新聞發佈活動,借此機會提前給各位記者朋友拜年,祝大家雞年工作順利、身體健康、萬事如意。也再次感謝兩位發佈人,也謝謝大家,我們雞年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