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春節期間全國社會大局穩定治安秩序良好

2017-02-04 07:26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公安機關週密部署全力以赴 人民群眾喜慶祥和歡度新春
春節期間全國社會大局穩定治安秩序良好
3741場大型活動順利舉行 刑事類警情同比下降21.6%

春節期間,全國公安機關全面貫徹落實公安部部署要求,狠抓各項節日安保措施落實,有力維護了全國社會大局持續穩定,確保廣大人民群眾度過了一個喜慶祥和的新春佳節。1月27日至2月2日,全國社會治安秩序良好,各地大型節慶活動順利舉行,各重點旅遊城市和景區秩序井然,未發生重特大火災、交通、踩踏等安全事故。

今年春節期間,全國各地大型節慶活動多,群眾走親訪友、外出旅遊集中,公安機關節日安保任務繁重艱巨。公安部對春節安保工作高度重視,多次召開會議進行專題研究部署,要求各地認真貫徹中央領導同志關於紮實做好春節期間安保維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強底線思維、克服麻痹思想,盯緊抓牢、抓實抓好春節安保維穩各項工作。國務委員、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郭聲琨在除夕夜實地檢查北京節日安保工作,看望慰問一線執勤人員,並在節日期間全程坐鎮公安部加強統籌指揮。公安部黨委成員在崗值守、密切配合,全面加強對各項安保工作的協調指導。公安部還派出多個督導組深入各地督導檢查,著力推動工作落實。各地公安機關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嚴格落實崗位責任,採取紮實措施確保各項安保任務的落實。廣大公安民警舍小家、顧大家,在風雪嚴寒中堅守崗位,盡職盡責奉獻無悔忠誠,用心用情守護萬家平安,用汗水甚至生命換來了廣大人民群眾節日的平安祥和,節日期間共有4名公安民警因公犧牲。

節日期間,各地公安機關全面加強社會面整體防控,切實加強對商業繁華區、旅遊景點、車站碼頭、大型活動現場等人員密集場所的巡邏防範,並緊密結合歲末年初違法犯罪活動的規律特點和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持續開展打擊“兩搶一盜”、電信網絡詐騙等整治行動。北京、天津、遼寧、上海、江蘇、浙江、安徽、山東、重慶、雲南等省區市公安機關每天投入數萬名警力,並廣泛發動群防群治力量,有力維護了良好的治安秩序,確保了全國社會治安大局穩定。節日期間,全國接報刑事類警情同比下降21.6%,全國各地3741場大型活動安全順利舉行,兩千多個3A級以上景區秩序井然,未發生擁擠踩踏事故。

針對春節期間群眾出行集中,車流量明顯增大等特點,公安部逐日進行調度研判,及時強化協調指導,全國公安交管部門日均出動警力近19萬次、警車6萬餘輛次,共啟動4200余個交通執法服務站、設立1.1萬個臨時執勤點,全面強化重點道路疏導管控、重點時段交通巡查、重點車輛安全檢查,嚴厲查處各類嚴重交通違法行為。節日期間,全國道路交通安全形勢總體平穩,未出現大範圍長距離交通擁堵,未發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涉及人員傷亡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32.5%、29.1%,列車、船舶、航班運營秩序良好。2月2日,公安部再次通過視頻調度,對做好返程高峰交通管理工作進行了再強調、再部署。

針對春節期間火災形勢特點,全國公安消防部隊全面實行等級備戰,全面加強一線值班備勤力量,對重點地區、重點場所實行流動巡防,對重大節慶活動場所、煙花爆竹集中燃放區域實行現場監護執勤,深入開展隱患排查、駐點值守、滅火救援等工作,各地共派出檢查組74萬餘個,檢查各類單位111萬餘家,發現整改火災隱患89萬處,參加滅火救援行動2.4萬餘次,營救被困群眾2100余人。節日期間,全國消防安全形勢總體平穩,火災起數同比下降11.8%,未發生死亡5人以上火災事故,大型活動場所未發生火災事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