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系統推進“三農”發展全面轉型

2017-02-10 10:48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委農村工作會議9日召開。

省委書記夏寶龍,省委副書記、省長車俊出席會議並講話。省政協主席喬傳秀以及其他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省長出席,省委副書記袁家軍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會議以視頻會議的形式召開,各市縣設分會場。會上,省農辦、省農業廳、省水利廳、德清縣委、開化縣委、龍泉市委負責人作了發言。

夏寶龍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農業農村農民工作,提出了一系列事關“三農”發展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論斷。我省以此為遵循,推動了農業發展方式、農民增收方式、農民生活方式、鄉村治理方式的深刻變化。全省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三農”重要思想,按照“三農”工作繼續為全局作貢獻的指示要求,提高站位、錨定方向,用更高的標準、更大的力度、更實的舉措,系統推進“三農”發展全面轉型。

夏寶龍強調,“拆治歸”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浙江路徑、浙江招數,要在農村把“拆治歸”推向縱深、進行到底。“拆”要向縱深推進,全面圍剿農村違建房、危舊房;“治”要乘勝追擊,按照全省剿滅劣V類水的要求,向農村的點源污染、面源污染發起全面總攻,守住農村的源頭活水;“歸”要加大力度,積極引導廣大浙商把目光投向希望的田野。要加快發展現代農業,進一步擦亮浙江農業品牌,強化農業科技支撐,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要持續鼓起農民錢袋子、鞏固“消除4600”成果,各地各部門要時常對對標,經常算算賬,多想想新思路、新辦法、新舉措,在調優農業結構中挖掘增收潛力、開闢增收渠道,在深化農村改革中盤活更多財産性收入、釋放更多紅利,確保我省如期實現農民收入“翻番”目標,確保我省農民收入全國領先地位不動搖。要堅持“群眾想什麼我們就幹什麼”,多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具體問題,多辦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民生實事、關鍵小事,讓農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要全面實施集體經濟薄弱村三年脫困計劃,堅決打贏消除集體經濟薄弱村的攻堅戰。村“兩委”是黨在農村的戰鬥堡壘,各級黨委要切實增強責任感,加強對換屆工作的組織領導,選出好班長、配強好班子,為推動“三農”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車俊強調,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在農業綠化、農村美化、農民轉化上下更大功夫。要把增加綠色優質農産品供給放在突出位置,加快綠色農産品基地建設,全面推進治水治土,積極發展農業適度規模經營,大力發展和推廣農業新技術、新業態;要不斷深化“千萬工程”,進一步加大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力度,堅持以景區建設的理念和標準提升“千萬工程”水平,豐富、完善鄉村文化之美、公共服務之美、基層治理之美;要深化“三權到人(戶)、權跟人(戶)走”改革,為願意進城和留在農村的農民創造平等的制度條件,加快培育現代農民,建立健全精準扶貧的體制機制,促進農村富裕、農民增收。

袁家軍強調,要持之以恒地打好美麗鄉村建設組合拳,全面落實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突出抓好農村環境治理、農業清潔化生産、農村安全建設和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等工作,加快“三農”全面轉型發展。要積極培育農業發展和農民增收新動能,依託網絡和人才做大做強美麗經濟。要深化農村産權制度改革,推進“三位一體”農合聯改革,完善鄉村治理機制,加快構建城鄉一體化體制機制和制度體系。各有關部門要樹立抓小抓細抓具體的工作導向和系統化制度化數量化的科學思維,建立健全推動工作、落實責任的工作體系,把各項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實處。(記者 應建勇 王國鋒 余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