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年三農變化大,摸清家底難在哪

2017-01-16 07:3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第三次農業普查涉及全國3萬多鄉鎮、2億多農戶和300多萬個農業經營單位
十年三農變化大,摸清家底難在哪


製圖:郭 祥

“空挂戶?那也得把人找到。”1月11日上午8點半,北京統計局普查中心副調研員楊傑坐上趕往北京順義指導農業普查的車子。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楊傑的手機成了熱線,找不著農民人的、進不了企業門的……各種雜事一籮筐。

2016年12月31日24時,全國第三次農業普查啟動(簡稱“三農普”)。別看“三農普”是針對農業、農村和農民基本情況的調查,不僅關係到6億多農民的切身利益,更涉及13億多人口的飯碗安全。

“搞好農業普查,把農業、農村、農民的情況摸清楚,有利於更好地發現‘三農’發展的短板,為政府宏觀決策和制定農業政策服務;也有利於為企業和農民的生産經營決策服務,推動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因此,對國家、對社會、對企業、對個人都非常重要。”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説。

摸“家底”,為國家決策掌握“三農”大數據

1月11日上午10點5分,身穿鐵銹紅棉服、佩戴統一普查證的普查指導員紀佔芹,使用手持電子採集設備(PDA),來到了北京順義區北務鎮王各莊村前二街1號。女主人胡淑環打開刻著大紅喜字的紅鐵門,將小紀迎進乾淨的小院兒。

“住戶是否在本鄉鎮?一起生活的有幾個人?2016年從事農業生産多少天?有專業技術培訓嗎……”鄰里街坊寒暄了兩句,小紀點擊了手持PDA上的“農業普查”APP,輸入普查員密碼,進入戶主楊鳳才的頁面,開始了農戶普查。

52歲的楊鳳才、胡淑環兩口子在村裏有3畝地,上茬種西瓜,下茬西紅柿。24歲的女兒已經嫁人,小兩口在北京城的三甲大醫院裏工作,22歲的兒子則在鎮上當工人。去年10月,“三農普”的調查員就曾來入戶摸底,因此胡淑環對今天的正式普查登記並不陌生。她知道,每一次農業普查都與自己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

農業普查,是全面了解我國“三農”發展變化情況的重大國情國力調查。村子有多少人,種多少地,有沒有土地被轉租,地上種的是什麼,怎麼種?村裏從事農業生産的企業有多大,收入好不好,怎麼銷售?村子老鄉們的住房、出行有啥變化……這些信息都被囊括在農業普查裏。

“只有掌握這些真實的基礎數據,才能精準施策,保證每一筆財政支出、每一項惠民政策發揮最大效力。”在楊傑看來,“三農普”一要打“基礎”、摸“家底”,全面掌握我國“三農”大數據。二要查“變化”、補短板、促發展。由於農業普查十年一次,真實反映十年來農業、農村、農民的重大變化,進而評估哪些政策有效,哪些政策已經陳舊,才能及時有效調整、完善“三農”政策。

入戶難、找人難、填表難成最大挑戰

據介紹,“三農普”涉及全國3萬多鄉鎮、60多萬個村委會、2億多農戶和300多萬個農業經營單位,又距離上次普查已經10年。

10年間,我國“三農”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變化。農民生活消費習慣變了,休閒觀光農業、養生農業等各種新型經營主體大量涌現,以農業為基礎的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甚至還出現了不少特色小鎮。這不僅造成了農村土地流轉形式的多樣化,也帶來了生産經營組織的變化。

針對這些新情況,“三農普”的調查表比“二農普”多了三項內容:一是首次將規模農業經營戶和普通農業經營戶區別普查,以準確反映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和農業規模化、産業化發展新情況。二是在鄉鎮普查表中大幅度增加建制鎮鎮區的經濟社會發展指標,以全面反映我國新型城鎮化發展情況。三是行政村普查表在反映行政村經濟社會基本情況的同時,重點反映鄉村基礎設施情況和農村人居環境情況。

“‘三農普’全國統一一個平臺,但是各地普查的內容不盡相同,會根據實際情況增加一些項目。例如北京就增加了農民收入構成等指標,還有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的調查表。市政府和農委也希望根據此次普查獲得的真實數據,來制定進一步促進農業與二三産融合的惠農政策。”楊傑説。

然而,在普查過程中,不少農業經營主體數據意識薄弱,普查準確性受到考驗。楊傑介紹,近十年在農村興起的農業合作社,基礎數據比較薄弱,調查員不得不根據其實際耕種面積等相關數據來評估校準。

不過,“三農普”最難的挑戰還在於入戶難、找人難、填表難。一方面,近些年,外出務工勞動力逐年增多,農村人口流動變化大,年紀較輕的勞動力幾乎全部進城打工。不少偏遠地區的農村,全年常住農戶屈指可數,且90%是65歲以上的老人或學齡前兒童,入戶難、填表難問題較為突出。另一方面,中國城鎮化率已從2006年的44.3%上升到2015年的56.1%,隨著城鎮化進程加快,不少近郊區縣經歷了大規模拆遷,找人就更難。

“為了應對入戶難、找人難的問題,普查員將根據農民工返鄉返工時間,充分利用3個月入戶調查時段,確保數據的完整性。”國務院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張淑英説。

無人機、遙感衛星、PDA等智慧手段齊上陣

處於互聯網時代的“三農普”,調查手段不只依靠“人海戰術”,更善用高科技。為提升“三農普”的工作效率、數據質量和服務水平,我國首次將衛星遙感、北斗導航、無人機、手持智慧數據採集終端(PDA)等現代信息技術應用到農業普查中,並利用互聯網對普查數據進行聯網直報。

據介紹,“三農普”將對我國重點地區主要農作物稻穀、小麥、玉米、棉花的播種面積進行衛星遙感測量,測量出它們的時空分佈,為國家糧食安全提供更加準確的決策依據。在一些中西部山區,還會利用“無人機”對農作物種植面積進行測量。在對普通農戶、規模經營戶和農業經營單位進行普查時,使用手持智慧數據採集終端入戶訪問登記,並將普查數據實時傳輸,也有利於減輕普查員的負擔,提高普查數據質量。

“準確是統計工作的生命線,為了確保數據質量,除了嚴格執行傳統的普查機制,‘三農普’還首次大面積使用PDA、聯網直報、遙感技術等現代信息技術和裝備開展普查,也是用科技創新成果保證數據質量、提高普查效率。”張淑英説。

據介紹,根據普查成果,我國將建立“三農”信息“一張圖”,將“人”“圖”“數”進行“時空”一體化的整合,建立我國農業生産區域分佈可視化展示系統。同時,通過這次農業普查,將進一步完善農村統計調查機制和體系,構建新的農村統計調查平臺。(記者 陸婭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