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海洋局推動海洋行業科學化規範化

2017-02-23 16:08 來源: 海洋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海洋局批准發佈十三項海洋行業標準
推動海洋行業科學化規範化

2月22日,記者從國家海洋局獲悉,《載人潛水器潛航學員培訓大綱》《近岸海域海洋生物多樣性評價技術指南》《海水淡化水源地保護區劃分技術規範》等13項海洋行業標準已經發佈,自今年6月1日起實施。

國家海洋局科技司有關人員表示,上述13項海洋行業標準中,有3項為修訂類,10項為制定類,涉及海洋生態環境保護、海洋觀測預報與防災減災、海洋儀器設備製造與檢測、海水淡化與綜合利用、極地考察、深海海底區域礦産資源勘探開發等領域。

據悉,《紅樹林植被恢復技術指南》和《近岸海域海洋生物多樣性評價技術指南》為紅樹林生態恢復和海洋生物多樣性評價工作提供了依據;《河豚毒素的檢測方法》為貝類、魚類(不含其製品)中河豚毒素含量檢測提供了統一的檢測方法;《綠潮預報和警報發佈》有利於規範綠潮預警報等級劃分和發佈;《海洋資料浮標作業規範》適應了資料浮標技術發展和作業實際需求,有利於提高海洋預警報能力;《表層漂流浮標》適應了産品技術發展水平;《基於同軸纜的水下遠程實時監控系統通用技術要求》和《聲學多普勒流速剖面儀數據存儲格式》有利於保障有關産品質量,提高海洋調查數據準確性;《海水淡化水源地保護區劃分技術規範》有利於提升海水淡化水源的水質;《中空纖維微濾膜組件》能夠適應當前産品要求和技術水平;《極地考察要素分類代碼和圖式圖例》有利於規範極地考察數據成果的管理和使用;《載人潛水器潛航學員培訓大綱》和《載人潛水器潛航學員選拔要求醫學部分》能為我國蛟龍號載人潛水器的專業隊伍建設與業務化運行提供技術支撐。

上述13項海洋行業標準,是2009年至2016年期間經國家海洋局批准立項,由國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等單位起草,並按海洋行業標準制修訂相關規定廣泛徵求意見,由全國海洋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審查及國家海洋局相關部門審核、會簽後發佈的。(記者 岳寶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