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你的“生老病死”,政府如何保障?——聚焦《“十三五”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規劃》八大亮點

2017-03-01 20: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記者 林暉、安蓓)國務院1日公佈的《“十三五”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規劃》列出了涵蓋公共教育、勞動就業創業、社會保險、醫療衛生、社會服務、住房保障、公共文化體育、殘疾人服務等領域的基本公共服務清單,為保障全民基本生存發展需求做出了重要的制度性安排,其中八大亮點尤為引人關注。

學有所教:加大對中西部和民族邊遠貧困地區的傾斜力度

【規劃亮點】建立城鄉統一、重在農村的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加大對中西部和民族、邊遠、貧困地區的傾斜力度。普及高中階段教育,改善中西部貧困地區普通高中基本辦學條件,逐步實現辦學條件達到國家規定的基本標準。加強普惠性幼兒園建設,新建、改擴建一批公辦幼兒園,積極扶持企事業單位辦幼兒園、集體辦幼兒園和民辦幼兒園向社會提供普惠性學前教育服務。率先從建檔立卡等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含非建檔立卡的家庭經濟困難殘疾學生、農村低保家庭學生、農村特困救助供養學生)實施普通高中免除學雜費。

【解讀】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馬濤:重點是補齊農村地區、貧困地區和困難群體基本公共教育服務保障薄弱的短板,為到2020年打贏脫貧攻堅戰做出貢獻。

勞有所得:有就業能力的家庭至少一人就業

【規劃亮點】加強對就業困難人員的就業援助,確保有就業能力的零就業家庭、低保家庭至少有一人就業。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和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以及化解過剩産能過程中的職工安置工作。開展貧困家庭子女、未升學初高中畢業生、農民工、失業人員和轉崗職工、退役軍人、殘疾人免費接受職業培訓行動,打通技能勞動者從初級工、中級工、高級工到技師、高級技師的職業發展通道。

【解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負責人:就業是民生之本,創業是就業之源。推進基本勞動就業創業公共服務均等化是促進勞動者實現就業創業的重要途徑,是保障人民群眾共享經濟社會發展成果的應有之義。

老有所養:實施全民參保計劃

【規劃亮點】國家構建全覆蓋、保基本、多層次、可持續的社會保險制度,實施全民參保計劃。繼續實行統賬結合的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完善個人賬戶,健全激勵約束機制,提高收付透明度,堅持精算平衡,推動實現職工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推動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逐步實現省級統籌。推行網上認證、網上辦理轉續,力爭實現全國範圍內社會保險待遇異地領取、直接結算。全面發行和應用社會保障卡,持卡人口覆蓋率達到90%。

【解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政策研究司負責人:從增強公平性、適應流動性、保證可持續性出發,堅持全民覆蓋、保障適度、權責清晰、運行高效的基本要求,健全我國的社會保障體系。

病有所醫: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規劃亮點】繼續實施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和國家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開展重大疾病和突發急性傳染病聯防聯控,提高對傳染病、慢性病、精神障礙、地方病、職業病和出生缺陷等的監測、預防和控制能力。推動形成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模式。實施全面兩孩政策,改革完善計劃生育服務管理,實施生育登記服務。加強出生人口性別比綜合治理。

【解讀】國家衛生計生委基層衛生司負責人: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是促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的一項制度安排,是政府“花錢買防病”,即以財政投入解決我國面臨的主要公共衛生問題,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困有所幫:“兜底”困難群體

【規劃亮點】推進城鄉低保統籌發展,健全低保對象認定辦法,建立低保標準動態調整機制,確保農村低保標準逐步達到國家扶貧標準。全面建立針對經濟困難高齡、失能老年人的補貼制度。進一步完善孤兒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做好困境兒童保障工作,統籌推進未成年人社會保護試點和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全面推進精神障礙患者社區康復服務。

【解讀】民政部規劃財務司負責人:各級民政部門要在社會救助、社會福利和社會事務等領域推動基本社會服務發展,努力織密織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網。

住有所居:擴大公租房保障範圍

【規劃亮點】轉變公租房保障方式,實行實物保障與租賃補貼並舉,推進公租房貨幣化。在城鎮穩定就業的外來務工人員、新就業大學生和青年醫生、青年教師等專業技術人員,符合當地城鎮居民公租房準入條件的,應納入公租房保障範圍。依法收回的閒置土地、具備凈地出讓條件的儲備土地和農用地轉用計劃指標,應優先保證保障性住房用地需求。土地出讓收益用於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比例不低於10%。

【解讀】住房城鄉建設部負責人:公租房在有效改善當地城鎮低收入、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條件的同時,要督促各地將新就業無房職工和在城鎮穩定就業的外來務工人員納入保障範圍。

文體有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設施“提檔升級”

【規劃亮點】在鄉鎮(街道)和村(社區)統籌建設集宣傳文化、黨員教育、科學普及、普法教育、體育健身等功能于一體的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採用地面無線、直播衛星和有線網絡等方式,推動數字廣播電視基本實現全覆蓋、戶戶通。扶持實體書店發展,加快推進實體書店或各類圖書代銷代購網點覆蓋全國所有鄉鎮。支持足球場地設施、中小型全民健身中心等公共體育服務設施建設,推動公共體育場館向社會免費或低收費開放。

【解讀】文化部公共文化司負責人:當前,我國處於社會轉型加速期,城鄉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的差距導致了城鄉公共文化服務的落差。實現城市和農村文化全方位的互聯互通,是城鄉一體化對公共文化服務的必然要求。

殘有所助:加快建立殘疾人基本福利制度

【規劃亮點】全面落實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對獲得最低生活保障後仍有困難的重度殘疾人採取必要措施給予生活保障。積極推進為家庭經濟困難的殘疾兒童、青少年提供包括義務教育和高中階段教育在內的12年免費教育。實施殘疾兒童搶救性康復、貧困殘疾人輔助器具適配等重點康復項目,建設康復大學。加強國家通用手語、通用盲文的規範與推廣。加快推進公共場所和設施的無障礙改造。

【解讀】中國殘聯研究室負責人:目前我國仍有相當數量的農村貧困殘疾人、近200萬城鎮殘疾人生活還十分困難,城鄉殘疾人家庭人均收入與社會平均水平差距仍然較大,要以殘疾人兩項補貼為核心加快建立殘疾人基本福利制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