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首次推出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清單

2017-03-01 20: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記者安蓓、林暉)國務院1日對外公佈《“十三五”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規劃》。規劃明確建立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清單制,確定了公共教育、勞動就業創業、社會保險、醫療衛生、社會服務、住房保障、公共文化體育、殘疾人服務等八個領域81個基本公共服務項目,作為政府履行職責和公民享有相應權利的範疇。

基本公共服務是最基本的民生需求,也是政府公共服務職能的“底線”。這份清單基本涵蓋了人的基本生存與發展需求,明確了每個項目的具體服務對象、服務指導標準、支出責任、牽頭負責單位等,要求在規劃期內落實到位,並可結合經濟社會發展狀況,按程序進行動態調整。

這一規劃是“十三五”乃至更長一段時期我國推進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的綜合性、基礎性、指導性文件。規劃提出建立國家基本公共服務制度,明確以基本公共服務清單為核心,以促進城鄉、區域、人群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為主線,以各領域重點任務、保障措施為依託,以統籌協調、財力保障、人才建設、多元供給、監督評估等五大實施機制為支撐,是政府保障全民基本生存發展需求的制度性安排。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楊宜勇説,將基本公共服務的國家性供給予以制度化、標準化、法制化,在根本上展現了對人民實現社會公平與權利平等的承諾。這一承諾對於正處於全面深化改革和邁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當代中國而言,具有重大意義。

規劃提出,要從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以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續為方向。到2020年,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更加完善,體制機制更加健全,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等方面持續取得新進展,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總體實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