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處置“僵屍企業”,這個“牛鼻子”怎麼抓?

2017-03-04 14: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記者 秦交鋒、烏夢達、李勁峰)“堅定不移處置‘僵屍企業’!”日前召開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五次會議傳遞出重要信號。會議強調,深入推進去産能,要抓住處置“僵屍企業”這個“牛鼻子”。

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對於如何處置“僵屍企業”,積極推動落實去産能任務,將成為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

焦點1:處置“僵屍企業”任務有多重?

近期,多地公佈去年處置“僵屍企業”成績單。據統計,廣東國有關停類“僵屍企業”實現市場出清2394戶,浙江處置555家“僵屍企業”,山東125家省管“僵屍企業”實現退出,北京市屬國有企業共退出“僵屍企業”55戶。

不少地方明確了2017年處置“僵屍企業”任務清單。據不完全統計,在今年各省份政府工作報告中,至少有吉林、河北、山東、浙江、廣東等14個地方明確提出處置“僵屍企業”。

其中,一些地方還列出了處置“僵屍企業”的具體數量目標:浙江完成處置300家“僵屍企業”;北京支持分類處置50戶以上“僵屍企業”;山東計劃完成處置第二批“僵屍企業”124戶;湖南今年要完成省級層面“僵屍企業”清理任務的50%。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副院長聶輝華説,今年處置“僵屍企業”任務較重,整體難度不容低估。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指出,目前,國內鋼鐵行業扭虧、煤炭行業盈利,要防止一些地方政府和企業産生鬆懈情緒。各部門要加強督查,確保任務完成。

焦點2:如何界定“僵屍企業”?

工信部相關負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所謂“僵屍企業”,是指已停産、半停産、連年虧損、資不抵債,主要靠政府補貼和銀行續貸維持經營的企業。李錦認為,處置“僵屍企業”是一個複雜的問題,在推進過程中,科學甄別、準確分類非常關鍵。

記者調查發現,各地普遍強調結合當地實際制定具體標準。比如,山東按照連續三年虧損且扭虧無望、已經停産停業或半停産、資不抵債喪失造血功能的標準界定“僵屍企業”。

有的更加細化。比如湖北規定符合以下兩條以上的即是“僵屍企業”:生産經營困難造成停産半年以上或半停産1年以上;資産負債率高且連續虧損3年及以上;主要靠政府補貼或銀行續貸等方式維持生産經營;長期欠薪、欠稅、欠息、欠費。

有的提出分類政策。比如廣東、河北等地,把國有“僵屍企業”分為關停企業和特困企業兩種類型,並分別列出具體參考標準。

多位專家認為,在環境複雜多變情況下,每家企業情況不一,在具體工作中要綜合研判,動態科學把握。記者採訪發現,為更準確掌握“僵屍企業”情況,一些地方已在探索建立動態監測新機制,廣西提出建立“僵屍企業”數據庫,廣東將對“僵屍企業”進行逐年滾動排查,實施動態管理。

據了解,各地普遍強調分類處置“僵屍企業”,重組整合一批、提升一批、淘汰一批。

焦點3:人去哪兒?

處置“僵屍企業”,如何安置企業職工是關鍵環節。據統計,目前,山東列入處置範圍的321戶省管“僵屍企業”,涉及職工12萬多人。

國家發展改革委負責人近日強調,加快退出關停“僵屍企業”,要守住妥善安置職工等四個底線。記者調查發現,針對不同類型“僵屍企業”,目前各地採取內部安置、外部轉崗、解除勞動合同、扶持創業等多種方式分流職工。

以去年山東省處置的肥礦集團為例,總計安置職工1.5萬名。其中,協商解除合同約2000人,自主創業和退崗創業1500余人,肥礦煤業競爭上崗7600人。去年,遼寧省關停的9家國有煤礦,累計分流安置人員10916人,轉崗安置人員10880人。

全國人大代表金碩仁表示,清理“僵屍企業”,既要保障分流職工的權益,也要儘量把人才資源盤活。一些企業掌握的人才、技術,應通過相應渠道發揮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僵屍企業”在安置職工過程中存在困難。山東省高院的一份調研報告顯示,多數企業在申請破産之前就長期拖欠職工工資和養老、醫療等社會保險金,破産財産不能全額覆蓋職工的欠發工資、養老保險等。這種情況需要政府部門拿出應對辦法。

焦點4:錢從哪兒來?

負責全市數十家工業企業託管的武漢市工業控股集團,去年以來共處置3家“僵屍企業”,涉及職工安置1900余人。集團負責人坦言,“僵屍企業”處置中最大的難題是“錢從哪兒來”。這位負責人介紹,3家“僵屍企業”安置職工資金支出為1.3億元,這還不包括此前5年內集團為這三家企業輸血支借的6億多元,這些資金目前都是集團承擔。

針對職工安置中存在的資金缺口問題,各地正在探索多種籌措途徑。河北規定,“僵屍企業”退出過程中獲得的各類財政獎補資金和資産處置收益,依法優先用於職工安置;浙江規定,有條件的市、縣(市、區)可安排企業破産相關專項經費,建立多渠道籌資機制;北京對於列入全市國資委年度退出計劃的“僵屍企業”,由政府與企業共擔處置成本。

全國政協委員、遼寧奧克化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朱建民建議,國家在後期政策中應加大資金支持力度。

焦點5:如何防止“僵屍企業”繼續“吸血”?

“僵屍企業”的一大問題在於不斷消耗財政、金融資源,各地在處置過程中紛紛強調“止血”。

在國新辦2日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銀監會主席郭樹清表示,扭虧無望、已失去生存發展前景的“僵屍企業”禁止作為市場化債轉股的對象。

河北明確規定,停止對“僵屍企業”的各種財政補貼和稅收優惠;浙江要求,對“破産清算類”企業各級政府要停止各種財政補貼和不同形式的保護;湖北規定,停止對“僵屍企業”的財政補貼,停止對“僵屍企業”續貸。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在分類處置“僵屍企業”過程中,積極推進依法有序進入破産程序。山東省國資委資本運營處處長秦春玲介紹,山東在處置過程中注重與法院協同推進,先後4次邀請濟南市中院民六庭到企業指導開展“僵屍企業”破産立項前期工作,去年有4戶“僵屍企業”破産立案。

去年8月,全國首個高級法院破産審判庭(執行裁判庭)在廣東省高院掛牌成立,進一步加強和完善了依法有序破産工作。(參與記者 劉碩、陳尚營、陳灝、王炳坤、毛一竹、李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