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工作報告首提AI、數字經濟 互聯網、科技界代表委員聚焦AI

2017-03-07 14:22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從2015年的互聯網+,到2016年的分享經濟,每一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都成為年度資本、科技關注風向標。

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出現人工智慧、數字經濟等新名詞。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互聯網、科技界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發現,AI(人工智慧)也是互聯網大佬關注度最高的領域,多份議案和提案聚焦AI。

全國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長雷軍,全國政協委員、百度董事長李彥宏等,均提了人工智慧相關議案和提案;對於數字經濟,全國人大代表、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在接受包括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時表示,互聯網+是手段,數字經濟是結果。

大佬最關注AI風口

3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加快培育壯大新興産業。全面實施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規劃,加快新材料、人工智慧、集成電路、生物制藥、第五代移動通信等技術研發和轉化,做大做強産業集群。這也是“人工智慧”這一表述首次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梳理今年的企業家代表委員的提案、議案發現,AI幾乎是關注度最高的領域。除了李彥宏、雷軍,全國人大代表、浪潮董事長孫丕恕,全國人大代表、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等也都提到了人工智慧相關議案。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從百度公司獲得的提案顯示,李彥宏的3份提案均是關於人工智慧。第一份提案是建議用人工智慧技術來解決兒童走失的問題;第二項提案是建議用人工智慧技術調節交通信號燈;第三個提案建議各大部委都制定相應的産業政策,鼓勵各個行業和人工智慧技術進行結合。

李彥宏表示,人工智慧是一場革命,將給這個社會帶來的改變堪比當年的工業革命或者電力革命。

3月6日,雷軍在媒體見面會上透露,他提交了三項議案,其中包括加快實施人工智慧國家戰略。雷軍從五個方面提出建議,包括在國家層面進行人工智慧發展的頂層設計和專項規劃;加強人工智慧基礎理論研究;加強人工智慧科研人才、技術人才的培養與引進;積極建立人工智慧産學研協同創新共同體;大力促進人工智慧産業化發展。

馬化騰在接受包括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時透露了,騰訊內部AI分好幾塊,有相關的AI LAB做一些基礎性的研究,而各個事業群裏面都有AI的團隊。

馬化騰説,關於AI的應用難度和前景,很多領域都是要看場景,有的是跟圖像識別有關,有的是跟語音有關,騰訊希望能結合到自己的産品裏面,大家用起産品來越來越好用。

互聯網+催生數字經濟

數字經濟也是報告的亮點。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將促進數字經濟加快成長。這是“數字經濟”首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報告還提到“擴大數字家庭、在線教育等信息消費。促進電商、快遞進社區進農村,推動實體店銷售和網購融合發展”。其中“數字家庭、在線教育”均是首次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

3月4日,中國信息化百人會課題組發佈的最新報告顯示,2016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已達到22.4萬億元人民幣,佔GDP比重達到30.1%;2016年我國數字經濟增速高達16.6%,分別是美國(6.8%)、日本(5.5%)和英國(5.4%)的2.4倍、3.0倍、3.1倍。

在馬化騰提出的7份建議中,其中有5份跟數字經濟相關,涉及發展數字經濟、數字文化産業全球競爭、個人信息安全保護、未成年人健康上網等多個方面。

從互聯網+到數字經濟,馬化騰在接受包括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時表示,互聯網+是手段,數字經濟是結果。

他建議,希望國家對相關基礎設施的投入持續加大。如果這方面投入不足,産業再有創意最終也發展不起來。

馬化騰還建議利用網絡打破數字鴻溝,精準扶貧。另外,一些存量的傳統行業和互聯網銜接之後,産生了大量轉型升級的機會,也産生很多矛盾和衝突,國家支持數字經濟業態,該怎樣正視問題和解決問題需要關注。(周慧 北京報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