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更多的企業和人才在東北紮根——遼寧代表熱議改善營商環境

2017-03-08 19: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 張非非 李錚 許晟)連日來,營商環境成為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遼寧代表團熱門話題。代表們熱議遼寧省去年以來加大力度改善營商環境以及帶來的諸多可喜變化。代表們建議,遼寧要進一步改善和優化營商環境,加快簡政放權,解決好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更好地形成市場經濟環境,讓更多的企業和人才在東北這塊沃土紮根、興業,促進老工業基地經濟企穩回升,早日實現全面振興。

全國人大代表、阜新市委書記張鐵民説,遼寧在東北地區,無論從經濟總量還是從所處地位、作用,都極為重要。去年按照黨中央的決策部署,遼寧省委嚴肅查處遼寧全國人大代表拉票賄選案,著力凈化和修復政治生態,為改善營商環境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今年遼寧又把營商環境改善作為全省工作最重要的抓手,向影響和制約營商環境的痼疾開刀,全力打造活力迸發的市場環境,取得了可喜成果。

全國人大代表、寶聯勇久朝陽市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孝久高興地説,去年以來遼寧省改善營商環境的力度非常大,由省人大常委會頒布的地方性法規《遼寧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今年2月1日已正式施行,省政府又把2017年確定為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建設年,作為企業我們特別振奮,各級政府部門全力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讓企業界看到了振興發展的新希望。

來自遼寧省軟環境辦公室的信息:過去一年全省持續開展了7批次軟環境專項整治行動,針對企業反映強烈、意見較大的項目審批慢、環節多、收費高,服務意識差、不作為、亂作為,亂檢查、亂執法、亂攤派等問題,列出5個方面36項重點整治任務,開展專項整治;對為民間資本單獨設置的附加條件和歧視性條款及涉企收費情況開展全面清查。

來自營口的武顯東代表説,他在參加全國兩會前調研時發現,去年以來遼寧營口沿海産業基地吸引了一批項目落戶營口,形成了明顯的産業集群效應,這些主要得益於地方政府為企業發展創造的寬鬆環境,營口市政府招商局對每個項目從簽約、落地到正式投産,都進行全過程跟蹤服務,及時發現和解決項目建設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同時嚴禁政府部門亂檢查干擾企業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東北財經大學黨委書記都本偉説:“一方面,政府這只手管住了,另一方面,市場這只手放活了,企業和産業就能長大長壯。”

如何進一步打造營商環境,讓投資者安心在遼寧發展?代表們積極建言獻策。全國人大代表、錦州市委書記王明玉説,遼寧最需要企業家來投資,企業家來創業,我們要為企業發展創造良好的法治環境、營商環境、社會環境,讓企業家在這裡發展創業安心、凈心,讓企業家對遼寧這塊土地充滿依戀,讓他捨不得離開,從而留住資本、留住人才,振興發展才有了基礎和保證。

全國人大代表、遼寧省政府駐北京辦事處主任劉鳳海建議,我感到過去我們主要的做法是給優惠政策,這個也很重要,但企業進來之後,企業家更關心當地政府的辦事效率和服務職能,政府能否站在企業的角度,提高辦事效率,使企業儘早投産達産,對於企業至關重要。其次,要強化市場機制的建立和完善,政府只有使各種市場要素實現最優化的配置,才能為企業健康發展提供一個基礎和平臺。

全國人大代表尹清説,誠信最重要。“政府對招商來的企業,不僅要信守合同,提供好政策保障和相關配套設施,還要持續跟蹤企業發展狀況,對新建企業要扶上馬、送一程。”

今年一二月份遼寧有關統計數據顯示,遼寧省的財政收入、用電量、貨運量都出現了正增長。劉鳳海説,這與營商環境的改善,與結構調整的新進展有直接關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