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國生代表:讓三江源國家公園成為中國走向世界的“綠色名片”

2017-03-08 21: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 譚謨曉 馬勇)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委書記王國生8日在青海代表團媒體開放日上説,今年將重點抓好保護生態、創新管理機制、實現共贏三件事,讓三江源國家公園成為中國走向世界的“綠色名片”。

2016年4月,我國首個國家公園試點在青海省三江源地區設立,園區總面積12.31萬平方公里。

據介紹,去年青海組建了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和長江源、黃河源、瀾滄江源園區管委會,將原本分散在林業、國土、環保、水利、農牧等部門的生態保護管理職責,全部歸口到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和三個園區管委會,實現集中統一高效保護管理和執法。

王國生説,按照山水林草湖一體化管理保護原則,青海對三江源國家公園範圍內的自然保護區、重要濕地、重要飲用水源地進行功能重組,打破了原來各類保護地和各功能分區之間人為分割、各自為政、條塊管理、互不融通的體制弊端。

破舊立新,今年青海將如何推進試點任務,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王國生説,今年是“兩年完成試點”的關鍵一年,要頒布《三江源國家公園條例》,為公園建設提供法制保障。要以自然修復為主,保護好冰川雪山、江源河流、湖泊濕地、高寒草甸等源頭地區的生態系統,維護和提升水源涵養功能。

王國生説,將創新管理機制,由管委會負責國家公園的自然資源管理、生態保護、特許經營等職責。公園範圍內的鄉鎮全部增加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具體組織管理職責,行政村設立若干生態保護組,形成縱橫“一張網”的生態保護網絡體系。

同時,將保護生態與牧民增收和改善生産生活條件相結合,推動牧民從單一的種植、養殖、生態看護向生態生産生活良性循環轉變。探索將草原承包經營轉為園區特許經營,穩定家庭承包經營制度,發展新型合作經濟,走出一條保護生態與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共贏的道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