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委員建議多管齊下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

2017-03-10 10: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 仇逸、何欣榮)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高校畢業生795萬人,再創歷史新高,要實施好就業促進、創業引領、基層成長等計劃,促進多渠道就業創業。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們表示,要改變當前大學教育嚴進寬出現狀,錯位培養辦出特色,改革完善高校就業評價體系;同時積極引導學生就業觀念“轉型”,拓寬高校畢業生就業之路。

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工商聯副主席王均金表示,要從體制機制改革角度,落實好高校辦學自主權,改變當前高校畢業生面廣量大培養趨同的現狀,嚴把出口質量關,與社會結合,甚至與項目結合各具特色辦學。“這樣出來的學生有學問、有實踐、有研究能力,底子比較厚,社會才會比較需要。”

“改革完善高校就業評價體系勢在必行。”全國政協常委鄭惠強表示,面對日益嚴峻的就業形勢,“就業率”的高低往往成為高校招生時比拼的重要指標。“既要防止出現就業率‘注水’現象,更要根據學生就業多元化狀況,對有就業意願的應屆畢業生、自主創業畢業生、‘慢就業’畢業生等不同群體分別進行統計、分析和評價。”

鄭惠強常委建議,建立健全高校和用人單位的互動機制,由用人單位對所招錄的畢業生從業質量做出詳細分析,並反饋給所在高校,為學校改進就業和教學工作提供科學依據;進一步發揮高校就業指導中心的作用,把就業指導信息融入專業授業中;完善高校人才評價體系,在評價標準設計上更多貼近用人單位和社會的實際。

全國人大代表、東華大學嚴誠忠教授表示,要突破傳統就業理念,通過政策引導,扭轉高校畢業生集中涌向大城市、熱門行業、高薪領域的局面,向國家急需的領域和地區、向基層輸送更多畢業生。“我國的城鎮化建設、先進製造業發展等需要大量的優質人力資源,廣大高校畢業生大有可為。”

近年來,少量高校畢業生出於各種原因選擇“緩就業”甚至“不就業”,嚴誠忠代表表示,這種選擇並不利於個人成長。“要鼓勵畢業生走出校園、走出家庭,在接地氣的鍛鍊中補充社會實踐經驗,而不是過度強調‘專業對口’、一步到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