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栽下梧桐樹,引來金鳳凰”——代表委員建議創優農村環境吸引更多“城歸”

2017-03-12 19: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王菲菲、施雨岑)“農業供給側改革,光靠當前在農村的農民很難完成,必須鼓勵更多‘城歸’,為農村帶來新思想和新活力。”全國人大代表、山西原平市子幹鄉子幹村黨支部書記栗翠田説。

在全國兩會期間,“城歸”成為代表委員們討論的高頻詞。全國政協委員、經濟學家厲以寧表示,農村的變化超出了預期,其中之一就是出現了大量“城歸”。

近年來,隨著現代化進程的加快,城鄉二元結構逐漸被打破,現代網絡信息技術普遍使用,返鄉下鄉創業者越來越多。

農業部部長韓長賦此前在“兩會部長通道”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返鄉下鄉人員為現代農業注入了新要素,為農民增收開闢了新渠道,為農村繁榮增添了新動能。

據統計,目前各類返鄉下鄉人員已達700萬。

栗翠田説,現在農村從事農業勞動的基本上是50—60歲的人,勞動能力不足制約了農村的發展。國家提出農村要走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路子,光靠目前在農村的人很難完成,迫切需要更多人從城市回到農村來創業。

記者了解到,當前不少返鄉下鄉人員創業,多從事特色規模化種植業、畜禽和水産養殖業及農副産品深加工業,有的創辦工商企業、從事現代服務業,延長了農業産業鏈條,有利於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

此外,不少返鄉創業人員在回鄉之後積極參與農村社會管理,對塑造良好村風村貌起到了積極作用。例如栗翠田所在的村有一個退休老幹部,回村之後辦起了文化大院,豐富了村民文化生活。

去年底,國務院發佈《關於支持返鄉下鄉人員創業創新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意見》,明確了支持農民工、中高等院校畢業生、退役士兵以及科技人員等返鄉下鄉人員創業創新的重點領域、主要方式、扶持政策和保證措施。

一些代表委員表示,各地應儘快對扶持鼓勵政策進行細化,推動簡政放權在基層落地,減少政策“最後一公里”梗阻現象。

全國人大代表、山西農業大學教授馬瑞燕則建議,要想吸引更多人回鄉,必須創優農村環境,如完善水、電、路等基礎設施,並根據本地區實際出臺鼓勵措施,栽下梧桐樹,引來金鳳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