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委員建議為西部發展營造穩才引才聚才良好環境

2017-03-12 21: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許祖華、林暉)“西部發展要靠人才,要為西部營造能夠聚集人才、幹事創業的環境氛圍,助推西部地區發展得更好。”全國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説。

他説,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實施更加有效的人才引進政策,廣聚天下英才,充分激發科研人員積極性,定能成就創新大業。高等院校是實施科技強國戰略的重要載體,能夠為科技強國戰略的實施提供強大人才驅動。

談及如何“築巢引鳳”,王樹國説:“我們正在建設的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將匯聚大批來自全球的頂級科學家和科研工作者,構建一批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家重大需求的研究平臺。”

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作為教育部和陜西省共建的國家級項目,是西安交大落實國家“一帶一路”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也是西安交大將大學與社會有機融合,發揮大學引領作用的積極探索。

王樹國説,創新港不是簡單的物理空間的騰挪擴張。創新港是開放的,它具有“吞吐”的能力。“吞”即積極借鑒國內外先進經驗,匯聚海內外科技人才,整合全球創新資源;“吐”則是發揮創新港自主創新能力,將優質的創新成果與高素質的科技人才推向社會,為推動西部乃至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持續貢獻。

“高層次人才隊伍穩定和引育已成為西部高校創建一流的最關鍵的掣肘。”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校長鄭曉靜説。

她説,長期以來,制約西部高校發展的高層次人才的穩定和引育困難窘境始終客觀存在。在推動“雙一流”建設的過程中,隨著各省市在“雙一流”建設方面投入的差距拉大,中西部高校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中“先天不足”的問題更加凸顯。

鄭曉靜建議,系統性建立西部高校穩定和引育高層次人才的針對性政策機制。不僅加大國家各部委人才計劃、人才項目向西部高校傾斜性和引導性的政策統籌,而且需要在國家高層次人才計劃與項目中設立西部高校的專項支持分計劃。

她還建議在西北地區部屬高校進行擴大高校辦學自主權的試點。同時,加大國家對各省份在“雙一流”建設投入方面的宏觀調控力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