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消費者網購更放心

2017-03-13 07:3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消協秘書長常宇詳解今年消費維權主題
讓消費者網購更放心

今年初,中國消費者協會公佈了2017年消費維權年主題——“網絡誠信 消費無憂”。中消協秘書長常宇接受採訪,介紹今年消費維權重點工作。

問:中消協2017年主題的含義是什麼?

答:第一,倡導網絡經濟下誠信經營,強化網絡經營者責任意識,切實落實法定義務,自覺保護網絡消費者合法權益。第二,建立完善網絡消費者知情權、求償權、交易權以及安全權等方面的消費者權益保護制度,發揮“互聯網+”給消費生活和經濟發展帶來的新動力。第三,發揮消協組織社會監督和橋梁紐帶作用,搭建網絡消費者保護社會共治平臺,構建緊密相連的網絡命運共同體,建設消費無憂的網絡消費環境。

改善網絡消費環境

問:推出這個年主題是基於哪些考慮?

答:一是推動新興網絡消費領域環境改善。我國電子商務零售市場規模全球排名第一,推動網絡消費環境改善,對優化升級人們的基本需求、釋放消費潛力、擴大消費、拉動經濟增長具有重要意義。

二是強化網絡消費領域消費者權益保護。網絡購物相對於實體店購物,消費者在知情權、求償權、公平交易權、個人信息安全等方面面臨更大挑戰,網絡經營失信行為時有發生,消費者投訴難、索賠難,個人信息洩露事件頻發,成為消費侵權的重點多發領域,網絡消費者合法權益保護亟待加強。

三是加大網絡消費理性教育。面對新型網絡消費模式,消費者普遍囿于消費信息不對稱、缺乏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給不誠信的經營者造成可乘之機。開展網絡消費者權益保護,重點還應加強消費者理性消費引導,提高消費者自我保護能力。

四是日益完善的網絡消費維權制度建設和機制創新,為深化網絡消費者合法權益保護提供了重要基礎。

強化網購社會監督

問:中消協今年將開展哪些工作?

答:一是圍繞年主題大力開展宣傳活動,結合“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及年主題專項活動,引導社會輿論關注網絡消費熱點問題,推動網絡經營誠信建設。

二是廣泛宣傳貫徹新《消法》等相關法律法規關於網絡消費者權益保護規定,發佈網絡消費預警,提高電商企業依法履責意識,提高消費者自我保護意識。

三是加強對網絡交易商品和服務開展社會監督,結合相關節日、“雙11”等重要時間節點,針對網絡維權難點領域,持續開展消費體察、服務評議、調查點評、比較試驗、披露曝光等活動,督促網絡經營行業和經營者加強自律。

四是創新投訴受理方式,大力探索網絡消費、服務消費等領域的消費糾紛快速解決機制,通過搭建和暢通電話、微信、互聯網等渠道,方便消費者投訴與諮詢,提升消費維權效能。

五是拓寬與境內外消協組織的溝通交流,探索建立健全跨國跨境海外代購消費維權協作機制,提升對跨國、跨境消費糾紛的解決力度,健全完善網絡交易在線投訴及維權機制。

創新投訴受理方式

問:中消協今年希望達成什麼目標?

答:我們希望實現五個方面目標:一是以宣傳貫徹落實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以及配套法規為契機,強化網絡環境下消費者權益保護。

二是以促進消費品質提升為宗旨,依法履職不斷推動重點網絡消費環境的改善,發揮“互聯網+”給消費生活、給經濟發展帶來的新動力。

三是反映消費者呼聲,主張消費者權益,全面履行法定職責,推動網絡消費維權制度健全和機制創新,更加有力保護消費者權益。

四是從源頭上減少和防範消費糾紛的發生,針對網絡消費開展消費教育並著力提升經營者自律,營造安全無憂的網絡消費環境。

五是創新投訴受理方式,充分發揮監督作用,加快受理解決網絡消費糾紛方式的轉變。(肖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