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總理記者會創下20年之“最”

2017-03-15 21:45 來源: 新京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統計數據顯示,李克強總理今天連續回答了19個中外媒體記者的提問,創下了近20年來總理記者招待會之“最”。而在兩個多小時的記者招待會上,李克強不僅就關係內政外交的諸多宏大議題妙語迭出,回答中外媒體的重大關切,還不時與中外記者幽默互動,讓會場氣氛持續升溫。


中新社 盛家鵬 攝

輕快的散場音樂已經響起,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參會的記者們已經紛紛開始離席,這時記者席上有人大聲對著總理喊出了自己的問題:“今天是‘3·15’,總理您能給消費者説幾句話嗎?”

3月15日中午,李克強總理舉行記者招待會,在連續回答18個中外記者提問後,再次駐足,回答了這道“追加題”。

“我和大家都是消費者,都需要權益保護。用網絡語言説:我們要給優質産品‘點讚’,把不良奸商‘拉黑’!”總理簡短有力的回答,引發台下記者的一片掌聲。

統計數據顯示,李克強總理今天連續回答了19個中外媒體記者的提問,創下了近20年來總理記者招待會之“最”。而在兩個多小時的記者招待會上,李克強不僅就關係內政外交的諸多宏大議題妙語迭出,回答中外媒體的重大關切,還不時與中外記者幽默互動,讓會場氣氛持續升溫。

美國彭博社記者提問時,首先用中文向李克強問好,隨後“切換”到英文提問。李克強幽默插話:“你可以繼續用中文,給你充分的時間。”

“我的中文不夠,對不起。”這位記者用磕磕絆絆的中文回答,讓現場笑聲一片。

而在日本經濟新聞社記者用中文全程提問後,李克強笑著“反客為主”,詢問他“在哪學的中文”?

“我剛開始是在北京學的。”這位記者説完,又補充了一句,“在台灣待過,可能有‘台灣腔’。”

總理與記者的輕鬆互動,讓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再次響起一片笑聲。


中新社 杜洋 攝

“總理在記者會上的回答從容不迫,風趣幽默,彰顯了大國總理的開放自信。”有網友如此評論。有些細心的媒體注意到,在務實專業回答提問的同時,不時與記者幽默互動,早已成為李克強總理記者招待會的“標配”風格。

2014年兩會記者會上,面對提問者“人民日報、人民網和人民日報客戶端記者”的自我介紹,李克強笑言自己很高興能“一石三鳥”回答問題。而今年聽到來自“中央電視臺、央視網、央視新聞移動網記者”的提問時,李克強立即回應:“終於又聽到‘三位一體’的記者提問了!”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甚至,在記者提問“卡殼”的時候,總理還會貼心幫記者“圓場”。澎湃新聞記者在提問仲介紹,他們與今日頭條客戶端聯合發起投票,有2131萬名網友關注“房屋産權70年到期後怎麼辦”。也許因為緊張,她沒有介紹投票的具體排名結果。

“我也想問一下,諸多問題當中你講的這個問題是排在第幾位?”李克強笑著問這位記者。得到“排名第一”的回答後,李克強説:“中國有句古話:有恒産者有恒心。網民對70年住宅土地使用權到期續期問題普遍關心可以理解。”

總理進一步強調:對70年土地使用權到期房屋,可以續期,不需申請,沒有前置條件,也不影響交易。國務院已經責成相關部門就不動産保護相關法律抓緊研究提出議案。


新華社記者 張領 攝

當面對記者的犀利提問,李克強同樣以幽默巧妙化解。財新網、財新週刊記者在提問中暗藏機鋒:“如何看待匯率下跌、外儲下降或者外匯管制的代價?這幾害相權您會作何選擇?”

“你給我提了三個問題讓我做選擇性回答,我想我還是分開回答。”李克強笑道。他隨即明確強調,人民幣在國際貨幣體系中是有分量的,匯率會保持基本穩定。

英國路透社記者提問説,在中國去産能的背景下,“如果我是一名礦工或是鋼廠工人,能在本省找到什麼新工作?”

李克強首先承諾,中國政府“最關心的就是在去産能過程中如何安置好職工”,將會在推動發展新動能的過程中,創造更多新的就業崗位。

“如果你是一名煤礦工人,這個礦被淘汰,或者暫時停産了,我看你有很強的、靈活的就業能力,我建議你到新動能去,或者到老動能當中産生的新職業當中去。”總理對英國記者的巧妙回應,再次引發全場笑聲。

時間已到中午,但現場記者舉手提問的熱情依然高漲。主持人因此再度追加兩個提問機會。而在記者會結束後,一位記者關於“3·15”的追問,成為這場發佈會的第19個問題。

在總理簡短的回答結束後,已經走出座位的記者們為總理的回答熱烈鼓掌。這一總理與記者的互動場景,構成了當天總理記者會的“最後一幕”。(新京報特約記者 儲思琮)

F1.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