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中求進”的信息鼓舞世界

2017-03-16 07:1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中國兩會,是世界的焦點。“中國能否繼續充當世界經濟增長引擎”“中國將貫徹何種措施保證結構性改革落地生效”“兩會能提出怎樣的新想法應對全球保護主義抬頭的大趨勢”……國際社會第一時間捕捉這個東方大國“穩中求進”的信息,尋覓蘊含其中的解決世界難題的“特效藥”。

中國向世界呈現了一張又一張優異的成績單。面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2016年中國經濟以6.7%的全球主要經濟體最快增速,給世界注入信心與動力。從G20杭州峰會到APEC利馬會議,從達沃斯小鎮到聯合國日內瓦總部,中國積極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貢獻發展經驗,倡導自由貿易,表達推進全球化進程的決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首席經濟學家莫裏·奧伯斯菲爾德表示,中國是2017年全球經濟復蘇預計加快的一個關鍵的支撐因素。面對各種全球性威脅和挑戰,中國堅持走多邊主義道路,積極承擔責任與義務,展現大國擔當。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稱讚道,長期以來,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減貧、可持續發展、預防外交、維和等領域發揮了積極領導作用。面對世界力量對比的歷史性變化,中國及時提出加強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努力提高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推動國際政治經濟體制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在評論文章中強調,在國際秩序深刻演變的當下,中國有機會成為“全球治理的守衛者”。

隨著在國際舞台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中國的一舉一動都具有世界性的影響力,正如新加坡學者鄭永年所指出的,“今天中國內政外交的任何動向,都會牽動全球的關切,關切中國已經成為各國關切自身利益的必需”。

當前,面對此起彼伏的反全球化、民粹思潮,悲觀情緒在西方世界蔓延,而其背後,治理能力不足和領導力的缺失是重要原因。中國敢為“亂局中的穩定器、變局中的正能量”,信心來自哪?從“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到“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從五大發展理念到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的新理念逐漸清晰、新思想不斷完善,一系列新戰略、新舉措落地生根,展現了精準的戰略眼光和強大的施政能力。兩會作為觀察中國發展、了解頂層設計的窗口,必將為更多國家的發展改革路徑提供重要方法供給。

中國兩會,也為把握中國與世界同頻共振的內在邏輯提供了機會。外交是內政的延伸,國內的政治經濟形勢決定著國家的對外政策。執政理念和治理智慧投射在國際交往的戰略格局中。正是有了“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基於“世界好,中國才能好”的現實判斷,才更堅定了中國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決心;正是有了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寶貴經驗,才能有“把創新作為全球恢復增長的新動力”“把結構性改革作為解決世界經濟難題的主方向”的準確把握;正因為深受貿易保護主義之苦、從堅持對外開放中獲益,才旗幟鮮明地主張“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2017年的兩會備受世界矚目的原因也在這裡。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寫入聯合國決議,“一帶一路”的“朋友圈”不斷擴大,亞投行一週年成果豐碩,隨著越來越多中國倡議上升為國際共識,一系列富有建設性的公共産品惠及全球,更多的國家正在真切地感受到中國“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背後的誠意。紮根于自身實踐的豐厚沃土,中國智慧,正將改革的機遇和發展的信心向世界播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