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實體經濟正質變

2017-03-19 07:1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低小散轉向高精尖 高質量取代高增速
浙江 實體經濟正質變

杭州海關日前公佈:2016年浙江省進出口規模再創歷史新高,外貿出口正向拉動全國出口增速0.33個百分點,繼續保持對全國出口增長貢獻最大省份地位。業界認為:浙江外貿穩步提升與浙江實體經濟發生質變大有關係,浙江近年打出的轉型升級“組合拳”已收實效。

今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論經濟發展到什麼時候,實體經濟都是我國經濟發展、在國際經濟競爭中贏得主動的根基。”浙江作為實體經濟大省,專業化強,産業高度集中。然而,在經濟放緩、發展紅利日漸弱化的新常態下,以前粗放經營發展中的問題也愈益顯現:靠“貼牌”只能匍匐在價值鏈的最底端,導致企業後勁不足。如諸暨襪業,一雙襪子的利潤只有1毛多錢,影響企業可持續發展。

如何解困?浙江審時度勢,打出一套經濟轉型升級“組合拳”:加快傳統産業改造升級,大力發展高新技術産業,形成産業升級雙引擎,引領實體經濟振興發展。

以壯士斷腕的勇氣,浙江加快傳統産業改造升級——通過“五水共治”“浙商回歸”和處置“僵屍企業”,倒逼淘汰落後産能、優化結構。僅2016年,全省就處置“僵屍企業”555家,淘汰改造落後産能企業2000家,整治臟亂差小作坊3萬家。實施企業減負三年行動計劃,直接減輕企業負擔1010億元。

推進“三去一降一補”,同時全面推動“創新大平臺”建設,打造“創新生態鏈”。建設“生態小鎮”,便是舉措之一。通過挖掘小鎮自身特質,用“特色”聚集産業,用配套服務涵養産業,使特色小鎮成為高端要素集聚的平臺、産業創新升級的發動機。以矽谷為藍本的嘉善縣“歸谷智造小鎮”,僅一年多時間,便集聚世界各地7000多名科技人才。在杭州“雲棲小鎮”,阿裏巴巴集團首席技術官王堅説:“一齣門,隨處能碰到同行;一聊天,很快就碰出火花。”

政府搭了臺,企業自主創新不斷發力。家電行業能將年銷售收入的2%到3%用於研發已屬不易,而寧波老牌廚電企業方太集團年年不低於5%,擁有專利總數達868項,代表中國油煙機行業主導修訂油煙機國際標準。正泰集團組建400多人的專業技術團隊,成功研發我國首臺太陽能電池關鍵高端生産設備——光伏背鈍化ALD設備,目前已獲專利授權2000余項,産品暢銷13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為我國新能源與電力能源設備製造的領軍企業。

浙江還不遺餘力扶持新實體經濟。以阿裏巴巴為代表的新實體經濟正在迅速崛起,集團去年合計納稅238億元,帶動平臺納稅至少2000億元,相當於4000家大型商場的銷售體量,創造了超過3000萬個就業機會。

通過轉型升級“組合拳”,浙江實體經濟正實現“鳳凰涅槃”:由“低小散”變為“高精尖”,以高質量的GDP取代高增速的GDP。2016年,全省新增有外貿實績的企業1.13萬家,新增企業出口值達245.1億元。(記者 王慧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