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治水之後建生態廊道

2017-03-17 09: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3月17日電(記者 謝雲挺)連續3年治水,浙江境內的河湖水質變清了,魚蝦也多起來了。浙江目前正悄然進行治水的升級版——以興建生態廊道為載體,把沿途的特色村鎮、田園風光、文化遺跡等串聯起來,努力實現治水帶來生態、社會、經濟的綜合效益。

地處浙江中部的金華市各縣(市、區)近日已開始分段興建貫穿金華全境的浙中生態廊道。這條生態廊道,按照金華江的水系流向,東起源頭磐安縣,西至下游蘭溪市,全程350多公里。金華市副市長張偉亞説,通過挖掘沿線旅遊資源,建設一批驛站、遊船碼頭、廊亭、廊橋等設施,打造一條集生態保護、休閒觀光、文化體驗、綠色産業于一體的美麗經濟走廊。

2014年初,浙江在全省全面展開治水行動以來,收到顯著效果。目前,全省的黑臭河、垃圾河等問題基本消除。河面無漂浮物,水體透明度提高,讓百姓見證了小河凈、大河清。到2017年底,全省可提前3年完成國家“水十條”剿滅劣V類水質斷面任務。

生態廊道起源於國外的“綠道”概念。建立生態廊道是景觀生態規劃的重要方法,一般沿著河濱、溪谷、山脊、風景道路等進行規劃建設,主要由綠廊系統、慢行系統、服務設施系統、標識系統和交通銜接系統構成。

金華市把興建浙中生態廊道作為治水新階段生態文明建設的主戰場,將防洪排澇、城鄉綠道、旅遊産業等與水生態相關的系統性項目,融合在浙中生態廊道建設之中。目前,僅金華市區就規劃建設生態廊道項目54個,總投資逾200億元。

浙江錢塘江發源地的衢州市,圍繞“全域景區化”戰略,實行串珠成鏈的生態廊道建設,力爭用3年時間打響衢州“休閒遊”“古城遊”“鄉村遊”品牌。衢州市市長徐文光説,乾淨的河流既是獲得感又是生産力。衢州地表水達到一級水質,盤活“美水”給衢州人帶來了生態紅利。僅旅遊業近年就呈現出爆髮式增長。

在浙江各地興建生態廊道的同時,浙江林業部門協同配套推進珍貴彩色林帶建設。浙江省林科院副院長柳新紅説:“浙江綠意濃,但色彩不夠美。利用廊道+彩化,浙江大地會變得越來越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