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頭兩月實體經濟企穩向好

2017-03-21 09:33 來源: 福建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頭兩月福建實體經濟企穩向好
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實現增加值同比增長8.2%,較全國平均水平高1.9個百分點

今年前兩個月,我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持續深入打好轉型升級系列組合拳,經濟運行延續去年以來穩中向好的走勢。其中,實體經濟的表現亮點頗多。據省統計局統計,今年1-2月,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實現增加值1717.16億元,同比增長8.2%,增速較去年同期、去年全年分別回升0.9個、0.6個百分點,較全國平均水平高1.9個百分點。

與此同時,前兩個月,一系列來自工業領域的數字接連釋放積極信號——

多數行業運行平穩。來自省經信委的數據顯示,1-2月,全省輕、重工業增加值分別完成882.82億元、834.34億元,分別同比增長7.3%、9.1%。38個工業大類行業中,32個行業實現正增長,16個行業實現兩位數增長。

工業品價格趨穩回升。近期,全省月度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從去年9月首次由負轉正後漲幅持續擴大。去年12月、今年1月分別為3.3%、4.3%;2月份再創新高,達4.6%。

企業銷售有所改善。前兩月,全省規模工業實現銷售産值6728.26億元,同比增長15.2%,較去年同期回升9.8個百分點。

工業投資、技改投資高速增長。前兩月,全省完成工業投資792.7億元,同比增長28.7%,較全國平均增速高24.9個百分點;累計完成技改投資422億元,同比增長79.5%;技改投資佔工業投資的比重達53.2%,較上年同期高15個百分點。

用電情況一直是工業經濟運行的“晴雨錶”,來自國網福建省電力有限公司的數據顯示,今年頭兩月全省用電量同比增長10.6%,增速居華東第一,其中工業用電增幅達15.7%。這説明工業經濟總體企穩向好。

“前兩月,我省用電量延續2016年中速增長態勢,已步入快速增長軌道。新增重點工業項目是用電量快速增長的一個重要因素。”國網省電力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分析。截至目前,計劃2017年底前投産的181個新增重點工業用電項目已投産38個,1—2月累計新增用電1.4億千瓦時,拉動工業用電增長0.9個百分點。

省統計局工業交通統計處分析人士認為,前兩月,我省工業生産增幅提高,一方面得益於工業出口需求回升。1-2月,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出口交貨值1095.38億元,同比增長12.4%,比2016年全年提高8.3個百分點。另一方面,分大類行業看,我省完成增加值居前十位的行業累計拉動增長5.09個百分點,比2016年全年提高0.79個百分點,這説明我省三大主導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對實體經濟的拉動作用顯著。

“當前,我省經濟結構調整進程加快,也是帶動工業回暖的重要因素。”該分析人士認為。據統計,1-2月,我省高技術産業增加值比重為9.5%,比上年同期提高0.2個百分點;高耗能製造業對工業增加值的貢獻率為16.8%,比上年全年降低1.7個百分點。這“一增一減”的指標性意義不言而喻。同時,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帶動,運動型多用途乘用車(SUV)、環境污染防止專用設備等符合消費升級方向的新興産品均增勢迅猛。

福建師範大學經濟學院鄒文傑教授認為,上述數據亦説明我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階段性成果初步顯現。“去年以來,福建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主線貫穿于經濟工作全過程,在加快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推動産業向中高端邁進等方面,都有積極成效。與此同時,我們在選準項目上多下功夫,催生了京東方、廈門聯芯等一批好項目,對於産業結構升級大有裨益。”他認為,當前福建切實用好自貿試驗區、海絲核心區等多區疊加政策,以改革激發市場活力,破解發展難題,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也為實體經濟企穩向好奠定了堅實基礎。(記者 林侃 王永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