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開展2017年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試點城市終期驗收和資金清算的通知

2017-03-23 11:08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開展2017年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
試點城市終期驗收和資金清算的通知
發改辦環資〔2017〕431號

有關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發展改革委(經信委)、財政廳(局)、住房城鄉建設廳(市政市容委、綠化市容局、市容園林委、市改委),相關試點城市:

根據《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試點城市中期評估及終期驗收管理辦法》(發改環資〔2015〕2408號,以下簡稱《管理辦法》)規定,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住房城鄉建設部(以下簡稱三部委)決定開展2017年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試點城市(以下簡稱試點城市)終期驗收和資金清算工作。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驗收範圍

本次終期驗收範圍包括2011年至2012年獲得三部委同意實施方案且尚未驗收的試點城市(已獲三部委同意延期驗收的試點城市按復函明確的延期時限驗收)。已獲得三部委同意,方案實施未滿5年的試點城市,如滿足驗收條件,也可按本通知要求申請驗收。

列入此次驗收範圍但未達到驗收條件的試點城市,所在地省級循環經濟綜合管理部門、財政部門、住房城鄉建設(市容環衛)部門應于3月31日前向三部委提交推遲終期驗收申請,説明逾期原因、擬採取措施和計劃驗收時間等,延遲時間不得超過1年(已獲三部委復函同意延期的,不得再次申請延期)。未按期提交驗收或延期驗收申請的試點城市,按不通過驗收處理。

二、驗收標準

驗收以三部委批復的實施方案(或批復同意調整的實施方案)為依據。試點城市新增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能力應達到實施方案設定目標的90%以上,中央財政補助項目基本完成,配套政策基本落實,中央財政補助資金使用規範。(標准詳見附件1)

三、驗收方式和程序

(一)驗收方式

驗收採取自評估和第三方機構審核相結合,書面驗收和現場驗收相結合的方式開展。

(二)驗收程序

1. 試點城市自評估:各試點城市對項目建設運營情況和目標完成情況進行全面自評估,對基地建設項目進行工程驗收,根據項目工程決算等材料對項目建設總投資提出清算資金申請,撰寫自評估報告(大綱詳見附件2),匯總相關支撐材料,儘快報送至省級循環經濟綜合管理部門、財政部門、住房城鄉建設(市容環衛)部門。

2. 省級主管部門審核:省級循環經濟綜合管理部門、財政部門、住房城鄉建設(市容環衛)部門應根據相關規定,對試點城市報送的自評估報告、清算申請額度、支撐材料的真實性和合理性進行審查,並聯合出具驗收和清算審查意見,于3月31日前報送三部委。

3. 第三方復核:三部委委託第三方機構,組織專家對各地循環經濟綜合管理部門、財政部門、住房城鄉建設(市容環衛)部門報送的材料進行復核,並視情況進行現場抽查。第三方機構依據材料審核和抽查情況向三部委提交驗收和清算報告。

4. 發文確認:三部委根據第三方復核情況,印發正式文件對試點城市驗收結果予以確認。

5. 結算資金:中央財政根據清算情況,對通過驗收的試點城市按核定清算額撥付剩餘補助資金,核定清算額不超過原方案補助資金總額;對未通過驗收的試點城市,按照發改環資〔2015〕2408號文規定,收回部分已撥付中央財政資金(沒有開展實質建設工作的,全部收回中央財政補助資金),取消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試點城市稱號,不再撥付剩餘補助資金。

各試點城市要抓緊開展驗收工作,儘快將驗收和清算材料報送至省級循環經濟綜合管理部門、財政部門、住房城鄉建設(市容環衛)部門。省級循環經濟綜合管理部門、財政部門、住房城鄉建設(市容環衛)部門要及時對試點城市報送材料進行審核,按時將審核意見和驗收材料報送至三部委。驗收工作要嚴格遵守中央“八項規定”,保證廉潔公正。

附件:1、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試點城市終期驗收表

      2、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試點城市終期驗收自評估報告大綱

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
財政部辦公廳
住房城鄉建設部辦公廳
2017年3月13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