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決定啟動2017年度全國會計領軍(後備)人才(企業類)選拔培養工作

2017-03-22 10:08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開展2017年度全國會計領軍(後備)
人才(企業類)選拔培養的通知
財會〔2017〕6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財政廳(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財務局,中直管理局,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財務司,北京、上海國家會計學院:

為貫徹落實《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和《會計行業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2010-2020年)》(財會〔2010〕19號)精神,進一步加快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重點領域急需緊缺專門人才培養步伐,著力培養造就一批符合社會經濟發展要求的高素質、複合型、國際化、管理型會計領軍人才,依據《全國會計領軍人才培養工程發展規劃》(財會〔2016〕20號)有關規定,我部決定啟動2017年度全國會計領軍(後備)人才(企業類)選拔培養工作。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財政廳(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財務局(以下簡稱各省級財政部門),中共中央直屬機關事務管理局和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財務司(以下簡稱中央有關主管單位)協助我部做好政策宣傳、培養對象選拔、考核等工作。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報名基本條件

(一)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等相關法律法規,遵守會計職業道德。

(二)在中央管理企業(含中央管理金融企業,下同)、省國資委管理的大型企業、上市公司、其他企業擔任分管財務的企業負責人、財務部門負責人及副職。

(三)具有經濟管理類專業大學本科以上學歷;具有較高的政策水平和較豐富的財務會計工作經驗,具有較強的開拓創新意識和組織協調能力、分析研究能力;從事財務會計工作5年以上,具有高級會計師職稱或達到高級會計師資格考評結合考試國家合格標準。

(四)具有較高的英語水平,能夠運用英語進行聽、説、讀、寫。

(五)年齡一般不超過45周歲(年齡計算截止到2017年9月底);身體健康。

最近5年內因執業活動違法、違紀受過行政處罰或刑事處罰,或因直接過失給本單位造成不利後果或不良影響的,不得參加選拔。本人所在單位最近5年內存在嚴重違反會計法及有關財經法律法規的行為,且與本人執業活動或職權範圍有直接關係的,不得參加選拔。

二、培養對象的選拔

培養對象的選拔由財政部統一組織。具體程序如下:

(一)正式申報。申請者按要求填寫《全國會計領軍(後備)人才培養項目申請表》有關內容,經所在單位同意後,連同申請表中所填列事項有關證明材料的複印件,報所在地省級財政部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所屬單位的申請者報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財務局,中共中央直屬機關事務管理局管理企業的申請者報中共中央直屬機關事務管理局,中央管理企業在京單位及駐外機構(不含港澳地區)的申請者報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財務司,中央管理企業在地方單位的申請者按屬地化原則報所在地省級財政部門,中央管理企業駐港澳地區單位的申請者按就近原則報廣東省財政廳會計處。各省級財政部門和中央有關主管單位對申請者的申報條件進行復核,並提出審查意見。具體報送方式由各省級財政部門和中央有關主管單位確定,正式申報時間為2017年4月1日至6月30日。

(二)選拔筆試。各省級財政部門和中央有關主管單位組織對申請者進行集中選拔筆試。選拔筆試由財政部統一組織命題,考試範圍為企業會計準則、企業內部控制、企業財務管理和管理會計、財經政策和前沿知識、英語。考試為閉卷考試,考試時間為2017年9月10日上午8:30—12:00。選拔筆試地點由各省級財政部門和中央有關主管單位確定並提前通知申請者。筆試結束後,各省級財政部門和中央有關主管單位應將試卷和申報材料及時報送至北京國家會計學院。

(三)選拔面試。筆試結束後,財政部組織有關專家對試卷及申報材料進行審閱,確定參加選拔面試的申請者名單。面試名單將在財政部、上海國家會計學院網站上公佈,並以書面通知的形式通知考生本人。選拔面試由財政部統一組織命題,為結構化面試,面試時間為20分鐘。選拔面試初步定在2017年12月,具體時間另行通知。

(四)確定培養對象。面試結束後,根據筆試、資料審核、面試三項成績合計,按照擇優錄用的原則確定考察對象,通過函調方式,徵求用人單位意見,並據此最終確定入選學員名單。2017年度全國會計領軍(後備)人才(企業類)招生人數不超過60人(含60人)。

三、培養時間與地點

2017年度全國會計領軍(後備)人才(企業類)培養工作將於2018年9月開始,培養週期為6年,分為集中培訓和跟蹤管理兩個部分。首次集中培訓為1個月,初步安排在2018年9月,地點在上海國家會計學院。具體開學時間和有關要求,由上海國家會計學院通知學員。

四、培養方式

按照因材施教、學用結合的原則,實行集中培訓與在職學習實踐相結合、課堂教學與應用研究相結合的培養方式,通過建立學習、研究、實踐、交流平臺,系統學習知識,強化能力建設,不斷完善學員知識結構,全面培養和提升培養對象的綜合素質。

(一)集中培訓。集中培訓以課堂教學、專題講座、專題研討、案例討論等方式為主,以案例教學為主要教學形式,主要是通過在上海國家會計學院的學習和交流,夯實基礎理論、提升知識結構、更新經營理念、拓展管理視野,搭建起學員之間和學員與培訓師資之間的溝通平臺。同時,通過培訓和綜合考察,確定學員在職學習的方向和參與科研、實踐的具體任務。集中培訓結束時,由上海國家會計學院提供自學書目、課題項目和網上輔導服務,指導學員理論聯絡實際,深化培訓內容。

(二)跟蹤管理。學員離校期間,進入跟蹤管理階段,按照上海國家會計學院提供的自學書目、課題項目進行自學,定期參與專屬網絡論壇的討論,返校承擔國家會計學院培訓授課任務,按時參加全國會計領軍人才培養工程統籌管理領導小組辦公室要求的各項活動,定期向上海國家會計學院報送學習心得體會、業績報告、專業論文、案例研究報告、調研報告、考察報告等(1年內報送材料的數量不少於7篇),邊工作,邊學習,努力把學到的理論知識運用到工作中去。

(三)打造平臺。建立會計領軍(後備)人才學習、研究、實踐、交流平臺,引導學員在集中培訓結束後,持續進行在職學習,進一步提升學員的理論聯絡實際、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具體措施包括:

1.建立會計領軍(後備)人才(企業類)信息庫和學員檔案,對學員實行動態跟蹤管理。在培養週期內,上海國家會計學院不定期與學員進行聯絡,了解學員學習、工作、科研等情況。

2.組織、引導學員參加科研和社會實踐活動。上海國家會計學院有計劃、有針對性地組織學員到國內外知名企業實地考察、研究,學習先進管理經驗。同時,組織學員根據培訓情況和所在單位實際,撰寫研究報告,上海國家會計學院提供學術指導。另外,培養週期內和培養期滿後,根據學員特點和所在單位實際情況,組織優秀學員參加財政部會計司、財政部會計準則委員會、財政部企業內部控制標準委員會、中國會計學會、國家會計學院等單位或機構的課題項目、政策制定、徵求意見、學術研究、調查研究、學術會議等活動,承擔國家會計學院授課任務,逐步使學員成長為宣傳會計政策的專家、研究會計準則制度的專家、培訓輔導會計準則制度的專家、財政部了解基層實際情況的專家,給學員提供進一步施展才能的平臺。

3.建立培訓後持續跟蹤評價體系。定期了解學員完成培訓後的職業崗位變化,聽取學員對學習課程的建議,為測評培訓實施效果提供基礎數據。

五、培養管理

(一)上海國家會計學院負責培養期間學員的日常管理,建立學員檔案,系統記載學員在培養期間的學習、科研等情況。學員培養期間未能按照規定定期向上海國家會計學院報送學習心得體會、業績報告、專業論文、案例研究報告、調研報告、考察報告等的,視為自動放棄繼續參加培養的權利。

(二)引入淘汰機制。培養工作分為2個考核週期,實施定期淘汰。建立量化考核體系,根據學員在每個考核週期中的綜合表現,以量化分為依據,擇優選拔可塑性強、表現優秀的學員參加下一考核週期更高層次的培養。在培養期間,因執業活動違法、違紀受過行政處罰或刑事處罰,或因直接過失給本單位造成不利後果或不良影響的,或本人所在單位存在嚴重違反會計法及有關財經法律法規的行為,且與本人執業活動或職權範圍有直接關係的,或承擔(參與)的全國會計領軍(後備)人才培養工程科研課題沒有通過評審的,予以淘汰。

(三)頒發全國會計領軍人才證書。學員學習期滿,完成教學計劃規定的全部課程,考核合格者予以畢業。學員畢業時,將頒發由財政部用印的全國會計領軍人才證書。

六、經費保障

全國會計領軍(後備)人才培養工程經費由中央財政預算安排,列入財政部部門預算。項目經費管理遵循統一領導、分工協調、歸口實施、厲行節約、專款專用的原則。項目經費資金支付按照財政國庫管理制度有關規定執行,項目經費的使用按照現行相關經費管理辦法執行。學員在培訓期間的食宿費自理,可由學員所在單位按標準給予補貼。

聯絡電話:

財政部會計司       010-68553024

上海國家會計學院   021-69768710,18121168169

附件:1.全國會計領軍(後備)人才培養項目申請表

2.2017年度全國會計領軍(後備)人才(企業類)選拔培養日程安排

3.2017年度全國會計領軍(後備)人才(企業類)選拔考試報名信息統計表

財 政 部
2017年3月14日

附件下載:

1.全國會計領軍(後備)人才培養項目申請表

2.2017年度全國會計領軍(後備)人才(企業類)選拔培養日程安排

3.2017年度全國會計領軍(後備)人才(企業類)選拔考試報名信息統計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