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自貿試驗區:善作善成再出發

2017-03-26 19: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3月26日電(記者 姜微、季明、何欣榮)日前舉行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全面深化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這是繼2013年9月掛牌、2015年4月擴區之後,上海自貿試驗區迎來的又一重要戰略節點。

在本次會議上,提出了對照國際最高標準、查找短板弱項,加強改革系統集成,力爭取得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等一系列要求。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上海自貿試驗區只有堅持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才能繼續當好標桿,進一步彰顯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試驗田作用。

看行動:快馬加鞭、蹄疾步穩

一段時間以來,“逆全球化”思潮上揚、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世界經濟面臨更多的不確定性。

縱然驚濤拍岸,依然勇往直前。在過去三年“總體達到預期目標”的基礎上,去冬今春,上海自貿試驗區改革快馬加鞭、蹄疾步穩,亮明“我國向世界全方位開放的鮮明態度”。地處開放前沿,上海今年頭兩個月累計實現外貿進出口總額4808億元,同比增長23%。

作為中國首家自貿試驗區,上海自貿試驗區承載的是先行者的使命,必須堅定制度創新不動搖,始終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上不斷取得可複製可推廣的成果,為全國改革開放探路。

準入門檻進一步降低——作為全國最大的化粧品進口口岸,上海自貿試驗區保稅片區今年3月初在全國率先開展“審批改備案”試點。化粧品巨頭歐萊雅集團作為“嘗鮮者”,拿到了第一個企業試點賬號。歐萊雅中國首席執行官斯鉑涵説,新政實行後,企業將據此調整相關生産供應計劃、增加對中國市場的投入,以期獲得更好發展。

市場開放度進一步提升——過去三年間,上海自貿試驗區在現代服務業和先進製造業等領域實施54條擴大開放措施,累計吸引1800多個外資項目。上海自貿試驗區管委會透露,今年將進一步放開會計審計、建築設計、評級服務等領域對外資的限制。

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上海自貿試驗區所在的浦東新區,去年在全國率先開展“證照分離”試點。浦東新區區長杭迎偉説,今年浦東將謀劃“三全”改革新作為,即企業市場準入“全網通辦”、個人社區事務“全區通辦”、政府政務事項“全域共享”,依託網上政務大廳,構建“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新體系。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上海市市長應勇表示,按照中央要求,到2020年將把上海自貿試驗區建設成為投資貿易自由、規則開放透明、監管公平高效、營商環境便利的國際高標準自由貿易園區。

明方向:深處著力、對標最高

自貿試驗區改革,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既要有“擼起袖子加油幹”的激情,也要有“從空中俯瞰全局”的視野。無數次改革實踐證明,只有堅持正確的方向,方能“路雖遠行必至,事雖難做必成”。

方向如何定,新路怎麼走?在黨中央的關心指導下,在過去三年紮實試點的基礎上,上海自貿試驗區新一輪的改革思路,已經一步步明晰起來:

——向著深處著力,推動改革縱深。自貿試驗區掛牌三年來,累計推出上百項改革創新措施在全國複製推廣。“其中,成效最明顯、市場主體獲得感和評價最高的,正是政策措施系統集成比較好的領域。”復旦大學上海自貿試驗區綜合研究院秘書長尹晨表示。

深化自貿試驗區改革,就是要在系統集成上持續發力。作為最早掛牌的試點區域,上海自貿試驗區保稅片區近年來推出國際貿易、企業準入和境外人才服務等3個“單一窗口”,推動監管信息互聯互通,被市場主體廣泛點讚。接下來,“單一窗口”還將進一步提高集成水平,實現更多的管理和服務功能。

——對照最高標準,實現更高站位。建設開放度最高的自貿區,始終是上海自貿試驗區的目標,為此,就必須對標國際最高標準的貿易和投資規則。上海自貿試驗區海關工作組綜合組副組長楊琍介紹説,工作中會經常把世界經濟論壇公佈的貿易便利化報告等作為參考,結合我國實際具體加以推進。

上海自貿試驗區還將在更高站位上與“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實現聯動。上海社科院國際貿易室主任沈玉良認為,我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已經擁有多個境外經貿合作區,上海自貿試驗區可以加強與這些園區的對接,更好地服務中國企業走出去。

振精神:解放思想、勇於突破

改革,是新時期的萬里長征,尤其需要精氣神。

作為全國新時期改革開放的新標桿,上海自貿試驗區所走的是一條沒有前人走過的道路,所遇到的問題是沒有現成答案的問題,這就需要這塊熱土必須始終保持一種特殊的精神狀態,始終保持“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始終做到“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

作為研究自貿試驗區的專家,尹晨在調研中曾聽到有人擔心上海自貿試驗區頭三年改革過後,會出現類似于短跑衝刺後的“極點效應”,精神出現懈怠。

但事實上,從中央到地方,從政府到企業,各方仍然保持著銳意創新、奮楫爭先的勢頭。就在去年總結上海自貿試驗區三年建設工作的時候,中央有關部門和上海市不約而同地沒有把重點放在已經幹成了什麼,而是關注還有哪些沒有幹成,還有哪些沒有幹好,還有哪些可以幹得更好。

“正是因為有著清醒的認識、明確的使命、充分的準備,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的改革開放方案才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提交中央審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也才會在全國兩會後的第一次會議上研究這個方案。”全國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院長王戰説。

堅持問題導向,查找短板弱項,樹立了更高的發展目標。過去三年裏,上海自貿試驗區面上的改革已經鋪開,制度和規則的框架基本形成。在接下來到2020年的時間裏,自貿試驗區建設將進一步“抓實抓細”,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實現突破,形成“枝繁葉茂”的制度産品體系。

良好的精神狀態,激發起上上下下的改革熱情。上海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張江管理局副局長王維剛説,去年年底掛牌的張江跨境科創服務中心即將迎來正式運作。借助這些改革平臺,張江率先形成對生物醫藥和集成電路兩大新興産業的專業監管模式,可進一步釋放市場活力。

著力系統集成,圍繞改革中心目標,推動改革“迭代升級”、“加強聯動”。無論是同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和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中心建設的聯動,還是與“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等國家戰略聯動,上海自貿試驗區的改革效應不斷輻射放大,在全國範圍內起到了“苗圃地”、“試驗田”的作用。

“上海要始終立足大局思考謀劃各項工作,以更高的站位、更寬的視野,服從服務好國家戰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説,通過在深化上下功夫、向高標準看齊、以求實效為根本,切實做到“四個新作為”。勇當排頭兵、敢為先行者的上海,必將在改革開放的征程中,不斷增強吸引力、創造力、競爭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