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知識産權局局長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
知識産權研討會

2017-03-28 08:44 來源: 知識産權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申長雨(左二)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知識産權研討會

3月24日,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知識産權研討會成功舉辦,這是博鰲亞洲論壇首次設置知識産權相關議題並開展研討交流。中國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出席研討會,並與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副總幹事王彬穎、美國高通公司全球總裁德里克·阿博利、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知識産權研究中心主任吳漢東等嘉賓圍繞“知識産權:為創新護航”這一主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在研討會上,申長雨就“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知識産權合作及中國與周邊國家知識産權合作、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知識産權綜合管理改革等話題發表了意見。申長雨指出,中國積極參與知識産權國際事務,推動知識産權國際規則朝著平衡、普惠、包容的方向發展。在與周邊國家知識産權合作方面,中國已經與多數國家建立了雙多邊知識産權合作機制。向西已初步建立“一帶一路”知識産權合作常態化機制,向北有中蒙俄知識産權合作機制,向東有中日韓三邊合作機制,向南有中國—東盟知識産權合作機制,這些合作機制目前均運行順暢,在加強中國與相關國家知識産權交流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去年中國國家知識産權局還聯合相關部委和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在京成功舉辦了“一帶一路”知識産權高級別會議,形成了加強“一帶一路”國家知識産權領域合作的共同倡議,有效推動了相關合作機制的建設。

談到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申長雨強調,當前知識産權保護的著力點歸結起來就是“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一是嚴保護,就是要實行嚴格的知識産權保護制度,例如通過專利法修改,提高侵權賠償標準,對惡意侵權實行懲罰性賠償。二是大保護,就是要構建知識産權大保護工作格局。充分發揮註冊登記、審查授權、行政執法、司法裁判、仲裁調解、行業自律等各個方面的作用,形成保護的合力。三是快保護,就是要實現快速審查、快速確權、快速維權的協調聯動,建立一批知識産權保護中心,加大行政執法力度,發揮行政執法便捷、高效、低成本優勢。

圍繞知識産權運用,也有三個努力方向,就是“建機制、建平臺、促産業”。首先是建機制,就是深化知識産權權益分配改革,解決好知識産權的所有權、處置權、收益權“三權問題”,構建更加科學合理的權益分配機制,讓創新者真正能夠通過創新獲益,從根本上調動創新者實施成果轉化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其次是建平臺,就是構建全國知識産權運營平臺體系,在這個平臺上開展知識産權的轉移轉化、收購託管、交易流轉、質押融資、分析評議等,充分發揮知識産權的綜合效益。第三是促産業,要通過推動知識産權密集型産業發展來促進産業轉型升級,其中包括新一代移動通信、智慧製造、生物醫藥等專利密集型産業,也包括不斷壯大的版權産業。

關於知識産權綜合管理改革,申長雨介紹,去年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審議通過了知識産權綜合管理改革試點總體方案。目前,國家知識産權局正在會同有關方面,積極推進這項改革。在推進過程中有三方面的考慮。首先,要做到“一個遵循”。就是要嚴格遵循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精神和審定的方案去推進改革。其次,要體現“兩個有利於”。在縱向上要有利於打通知識産權的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全鏈條”;在橫向上要有利於發揮專利、商標、版權等知識産權的協同效應,更好地支撐創新驅動發展。第三,要做到“三個符合”,既要符合我國基本國情和現實需要,又要符合知識産權的客觀規律,還要符合國際慣例。

隨後,申長雨與各位嘉賓一道回答了與會代表和媒體記者的提問。就中國在完善知識産權法律法規方面的最新進展,申長雨指出,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我國已經初步構建起一個門類較為齊全、符合國際通行規則的知識産權法律法規體系,而且根據發展的需要不斷完善這一體系,前幾年完成了商標法的修訂工作,專利法、著作權法的修訂工作目前也在積極推進,遺傳資源、傳統知識、民間文藝等領域的知識産權法律制度也在研究當中。總之,就是要系統化地推進中國特色知識産權法律法規體系建設。

就如何推動中國由知識産權大國向知識産權強國轉型,申長雨指出,去年按照有關部署,國家知識産權局啟動實施了專利質量提升工程,圍繞專利的申請、代理、審查、保護、運用等關鍵環節,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加大對非正常專利申請的監管力度,開展專利代理行業專項整治,提高專利審查的質量和效率,調整專利統計口徑和公開內容,更加突出質量導向等,目前各項工作都在紮實推進,工作成效正逐步顯現。

研討會期間,申長雨還分別會見了王彬穎和德里克·阿博利,就共同關心的知識産權議題進行了深入交流。(記者 王宇/文 張子弘/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