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首例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在四川完成

2017-04-05 09:06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感謝國家的好政策,為我們退休安置人員解決了大難題!”3月31日10時許,從我省退休並在成都定居的患者朱兆邦在四川省成都航天醫院異地就醫即時結算窗口辦理了出院結算手續,成為我省首例通過國家人社部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平臺直接結算住院費用的患者。

現年77歲的朱兆邦副教授在青海師範大學從教逾40載,2000年退休後隨子女定居成都市。2016年6月罹患癌症,需定期住院做灌注局部化療,每次住院報銷結算前後耗時近一個月時間,而這次辦理出院手續僅用了10分鐘。這項利民政策帶來的巨大變化,讓老人難掩激動之情。

從報銷手續多、耗時長、患者墊付資金大,到實現異地就醫費用直接結算,朱兆邦成為基本醫療保險增強公平性、適應流動性、保證可持續性的親歷者之一。

為加快推進基本醫保全國聯網,積極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決策,今年以來,省委省政府提前部署,將此項工作列入我省醫改重點任務,相關部門加快建設異地就醫結算平臺。2月,我省異地就醫結算平臺正式接入國家異地就醫結算平臺,並作為首家撥付預付金省份,向北京、天津、四川等5個省市,撥付了我省省本級異地安置退休人員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的預付金1145萬元。3月1日,我省正式開通省本級異地安置退休人員跨省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服務,成為實現全國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的省份之一。

截至2016年底,青海跨省異地安置人員共61975人,分佈全國31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省社會保險服務局副局長李向紅介紹,通過從手工報銷向聯網結算的轉變,有效解決了異地就醫人員醫療費用墊支壓力大、跑腿報銷難的問題,切實減輕個人負擔,還將有效解決社保經辦機構人工審核數量大、人手不足、杜絕極少數參保人員利用虛假發票騙取醫保基金等問題。(記者 張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