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辦醫養機構亟待解困

2017-04-10 07:3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報道,山東濟南養老服務中心是山東省和濟南市重點建設的民生工程項目,由山大二院託管經營,設有500個醫養結合床位。目前,已有2300多名老人登記排隊,非常火爆。然而,有調查發現,相對公立醫養結合養老機構的供不應求,在各種條件限制之下,民辦醫養結合養老機構尚未形成規模。

隨著我國社會老齡化進程加快,解決失能和半失能老人的養老問題變得越來越迫切。相比純粹的醫療服務或養老託管,醫養結合無疑最為貼心,醫養結合機構床位一床難求也在情理之中。不過,一邊是公立醫養結合床位緊俏,另一邊卻是民辦醫養機構大量床位空置,醫養結合機構的冷熱不均,耐人尋味。

現實中,由公立醫院託管的醫養結合機構,在專業性和資質上更讓人放心,床位因此而緊張。對民辦醫養機構而言,除了醫療的專業性與資質問題之外,還有與醫保脫節等原因,降低了民辦醫養機構的競爭力。因此,如何讓門檻偏低的養老服務具備醫療資質,又如何為醫養結合配置符合資質的醫療服務人才,尤其是對民辦醫養機構而言,做到醫療服務資質與醫保對接,就成了民辦醫養機構繞不開的課題。

在這方面,已經進入老齡社會的日本提供了諸多經驗。由於對空巢老人護理缺失,日本也曾面臨空巢老人醫療養老服務的嚴峻挑戰,為了省去頻繁跑醫院就醫的麻煩,並及時獲得醫療養護服務,當時日本的一些醫院滯留了大量不願出院的老年人,護理缺失産生的老年人住院現象,更是導致了嚴重的醫療赤字。於是,日本對養老醫護保險制度實行改革,目標是使老人得到合理的生活護理,安度晚年生活,讓許多因護理缺失而住進醫院的老人自動出院。為此,日本將居家養老醫療護理細分為13類,從來訪護理、來訪醫療、來訪康復,到有利於功能康復的住宅改裝等都囊括其中,並加強相關護理人員培訓,明確職責定位,完善配套的保險制度,最終解決了相關難題。

可見,唯有從養老醫療護理的真實需求出發,將醫養結合真正細化分層,使不同層次的醫養服務由不同層次的醫養機構對接,“醫養結合”才有望走出發展困境,民辦醫養結合機構才能更好發展。(武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