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年雲計算産業規模達4300億元

2017-04-11 07:2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業和信息化部近日印發的《雲計算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7-2019年)》提出,到2019年,我國雲計算産業規模達到4300億元,突破一批核心關鍵技術,雲計算服務能力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對新一代信息産業發展的帶動效應顯著增強。

“現在雲計算市場需求度很大,處於爆發前期。”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研究處處長李廣乾告訴《經濟日報》記者,目前我國在雲計算的技術方面仍沒有實現完全自主,操作系統和大型軟體方面還沒有太大的優勢,技術的總體水平還不高,雲計算的發展還有很多不確定性,安全性和知識産權保護等方面也沒有很好的制度保障。但是,我國發展雲計算的政策優勢明顯,給了行業很好的發展環境。

近日發佈的《2016年度中國雲服務及雲存儲市場分析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雲服務市場規模超過500億元,達到516.6億元,預計2017年中國雲計算市場份額將達到690億元以上。雲計算産業增長速度同樣很快,工信部2月份公佈的數據顯示,“十二五”期間,我國雲計算産業年均增長率超過30%,截至2015年底已達到約1500億元。

雲計算正釋放巨大紅利,其應用逐步從互聯網行業向製造、金融、交通、醫療健康、廣電等傳統行業滲透和融合,促進了傳統行業的轉型升級。“雲的建設將來要和各行各業結合,比如工業雲,要將工業各個環節都搬到網上去,就需要信息化、軟體化,大中小企業都有機會。”李廣乾表示,對於中小企業來説,關鍵要找準技術領域和方向,可以圍繞雲計算發展的具體領域做佈局。

《行動計劃》專門提出了發展雲計算的保障措施,包括優化投資融資環境、加強産業品牌打造等。對此,李廣乾表示,雲計算産業進入井噴期,會涉及競爭和壟斷的問題,應該注意加大營造有序規範的雲計算市場的發展環境。(記者 劉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